湖南绿色食品工作推进会举行 年底"三品一标"农产品将达3100个

2017-07-20 09:5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省绿色食品工作推进会举行

年底“三品一标”农产品将达3100个

随着“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推进,未来越来越多的绿色食品将走上市民餐桌。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全省绿色食品工作推进会在湘潭召开,会上汇报了我省上半年“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根据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30日,全省新认证421个“三品一标”产品。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02个、绿色食品148个、有机农产品7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一标”有效总数达到2916个。

不打农药,打“绿色”牌

时值盛夏,在湘潭三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300多亩葡萄种植基地,园内夏黑等品种的葡萄已经高高挂起。公司负责人傅海军告诉记者,基地内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进行滴灌,既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又能保证葡萄的品质。“全年唯一一次喷除草剂就是在游客采摘的时候,为了游客安全才喷的。其余时候都是施的有机肥。”

湘潭市仙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自2011年成立以来,收获了农业部绿色认证19个。合作社安全负责人赵启强告诉记者,为了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要求,整个合作社1300多亩地均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大棚内采用地膜和人工拔出方式除草,大棚外采用杀虫灯灭虫。除此之外,合作社还通过对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废物进行肥料化处理,自产自用优质有机肥,实现可持续发展。

年底“三品一标”达3100个

省农委副主任兰定国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宁愿贵点,也要安全”的消费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发展优质品牌农产品成为当前行业趋势。据介绍,近年来,省政府将“三品一标”作为对全省农委系统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2017 年全省“三品一标”认证 800 个,产品总数达到 3100 个。

今年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全省要创建10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扶植100个绿色食品示范基地、5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到2020年实现“三品”认证占农产品商品量的35%以上,将“三品一标”基地打造成各市县的农业名片。

■记者 吴虹漫

实习生 何敏瑛 通讯员 刘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