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热时无空调公交车内43℃ 如移动中的“铁板烧”

2017-07-20 09:26: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最热时车内43℃无空调公交车如移动中的“铁板烧”

入伏后,气温连连攀升。然而,在这样的高温酷暑环境下,长沙还有少量的无空调公交车,这些公交司机们每天在车上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

7月19日中午,记者坐上了111路公交车,切身体验了一把烈日“铁板烧”的感觉。

一堵车就成“铁板烧”

11点10分左右,记者在竹山园站坐上了111路公交车。上车后,记者看到,车窗全部敞开,车内只有几名乘客,座椅已达到“烫屁股”的温度。

11点45分左右,在111路北辰调度站,记者碰上刚跑完车的司机李建国。“跑一趟单边不堵车差不多是40多分钟,一天要跑八个来回。”李建国边吃着饭边跟记者聊着,“这样的大热天,开起来还有点风,一堵车那真的是‘铁板烧’了。”

“下午两点的时候,我们从这里发车是‘37℃出去,43℃回来’,整个过程就跟‘蒸包子’一样。”司机黄师傅说,“下午4点多时特别热,凳子都发烫。太阳晒的时候,乘客可以换一边坐,但我们跑不了,经常是太阳对着晒,手臂都是两种颜色了。”说完,黄师傅伸出两条手臂,左臂明显要比右臂黑很多。

“最怕开着开着就中暑”

12点,李建国发车往火车站开去,记者再次坐上了111路公交车。因调度站是在桥下,公交车得以短时阴凉,记者看到此时车内温度是33℃。

车子一路前行,在行经六七站后,仅上来一名乘客。“天气太热,大家都坐地铁去了,况且我们的车还没有空调。”李建国笑着说。大约十分钟后,车内温度计显示已达36℃。

在等红灯的间隙,李建国喝了几大口水,“这样的天气最怕开着开着就中暑,只有靠多喝水来解暑”,李建国指了指座位下约1.5L的水壶告诉记者,“一天起码要喝三四壶”。

随着乘客的增多,车内温度也在慢慢升高。大约40分钟后,公交车到达本趟终点站,此时车内温度已达38℃。李建国把车停稳后,直接去了调度室,在调度室签完到后,转身又发车去了……此时,刚下车的记者已出现轻微的头晕、口干现象。

此前,在北辰调度室时,黄师傅曾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公司已有一批新空调车来了,因为还没有上牌照、买保险,所以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希望新车能够早点投入使用,这样我们也会轻松些。”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吴静梅 张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