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万余名团员青年奋战抗洪救灾第一线展示青春风采

2017-07-20 09:11:2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近日,“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志愿者将价值30万元的物资送到宁乡资福镇。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近日,“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志愿者将价值30万元的物资送到宁乡资福镇。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6月底开始,长沙连降暴雨,湘江、浏阳河等长沙多条重要江河水位迅速上升,全面超越历史极值,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战全面打响。堤上堤下,有这样一群坚定的身影,他们或奋力装运沙袋,或全副武装排水抢险,或奔忙于物资筹备与运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沙青年。

洪水来临 吹响青春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7月1日省第十五次团代会闭幕后,共青团长沙市委迅速成立“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行动领导小组和抗洪青年志愿服务队。

“团市委发布紧急通知,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和青联、学联、青企协、青志联、农创联以及青年文明号等开展广泛动员,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立即投身抗洪救灾一线。”团市委书记叶妙介绍。据统计,全市共青团组织共成立1100多支青年突击队,2万余名团员青年作为骨干,奋战在转移群众、抗洪抢险、巡堤护垸第一线。

在望城区,青年突击队3小时转移洪家洲800多名群众,招募120名青年突击队员与湖南湘江新区青年突击队在团山垸共同巡堤;在浏阳市,公益救援突击队175名青年20小时内转战7个乡镇,转移群众8000多人;在宁乡,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救援队,转移群众物资;在岳麓区,青年突击队紧急转移鹅洲、柏家洲等地受灾居民;团市委机关12名青年突击队员奔赴望城一线巡堤,市青少年宫青年突击队连续3天坚守在湘江东岸抗洪一线……

救灾后方 青年志愿者默默奉献

在救灾大后方,也少不了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的默默奉献。

7月2日,团市委面向社会各界发出捐助物资、帮助灾区重建家园的号召,社会各界爱心迅速汇集至临时爱心行动指挥部——开福区浏阳河小学。据统计,指挥部共募集救灾爱心物资、资金205万余元,接收物资捐赠306批次,组织青年志愿者650人次,爱心车辆224车次,分40批次将价值184.1万元的物资送到重灾区。

康雄是长沙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也是名“老公益人”。“他平均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联络沟通物资捐赠,喉咙几乎一直处于嘶哑状态。”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康雄还和另一名志愿者担负着夜间看守物资的责任。“通常是近凌晨两点才结束工作,在学校外搭个帐篷就休息,早上六时开始继续工作。”

7月7日,长沙退出警戒水位。街巷清淤、设施修复等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刻不容缓。在通信恢复、交通保畅、清淤消毒、电力抢修等灾后重建现场,长沙青年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重建家园 星城大爱八方汇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3日晚,团市委、长沙银行、市青志联、市青基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首批价值30万元的爱心物资和药品送到宁乡资福镇等受灾地区。

7月4日,团市委、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基会联合长沙晚报聚焦灾区学子,开展2017年长沙希望工程“抗洪救灾·爱心圆梦”行动,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捐资助学。次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二(甲)班的28名少先队员就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市青基会,用稚嫩的小手将自己勤俭节约下来的零花钱共计1480元捐献出来。长沙籍艺人张艺兴第一时间联系市青基会捐款10万元,省内多名演艺明星及其粉丝纷纷捐款捐物。

据市青基会负责人介绍,在本次爱心助学行动中,全国首家地市级团委网上众筹公益平台“长青筹”也开通运行。开通仅两天,参与项目捐款人数就达到11199人次,捐款总金额达869061.49元。

来自长沙市青企协的青年企业家们也纷纷投入灾后重建一线。市青企协副会长江城农产品叶烽捐助70余万元蔬菜,副会长高岭建筑何磊组织挖机开赴一线,副会长雷锋汽运彭剑组织调度400台公交车参与转运,浏阳柏建集团周坤等青年企业家捐资200多万元购买最急需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送到灾区……

洪水退去,长沙广大团员青年继续坚守岗位,为灾后重建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