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半年报:民生投入增长超两成 外贸增速全国第三

2017-07-20 08:55: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经济半年报:民生投入增长超两成 外贸增速全国第三

全省GDP破1.5万亿,同比增7.6%

■制图 杨诚

7月19日,省统计局通报了我省2017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数据显示,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达到15275.51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

具体说来,今年上半年,我省产业运行总体平稳、投资稳定增长、房产去库存成效明显、新业态来势强劲,经济运行呈现“协调发展态势稳,转型升级成效好”的特点。

“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因素不断累积,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下阶段,我省要在努力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巩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态势。

■记者 潘显璇 见习记者 陈柯妤 实习生 寻颖

【民生】

民生投入增长25.3%

上半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2704.37亿元,同比增长25.3%,比去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9.3%、39.8%和28.9%。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生投资增长23.1%,比全省投资增幅高10.7个百分点。

我省城镇就业情况持续向好,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6%,长沙、株洲两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

【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增速比1至4月和1至5月分别回升0.2个和0.1个百分点。

黎雁南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动:一是民间投资增长11.5%,同比加快8.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6年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二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较1至5月加快2.1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止跌回升;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长14.7%,同比加快6.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0.2个百分点。

商品房库存下降近三成

今年以来,在分类施策的房地产条款基调下,全省商品房销售量价保持了一定幅度增长,但增幅趋缓。新政在抑制投资新购房、稳定房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销售面积保持较快增长,但受长沙影响增幅回落明显。上半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0.9个百分点。剔除长沙影响,全省其他13个市州销售面积增长28.7%,去化效果明显。全省商品房销售均价5042.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6%,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市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较一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已降为13.5个月。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房地产开发依然吸引了大量投资,上半年我省房地产投资大幅回升,增长了14.7%,较去年同期多了6.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多了10.2个百分点。

“这反映出我省房地产需求仍有一定刚性,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需求也引导投资的增长。”黎雁南解释。

【外贸】

外贸增速全国第三

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国际货代企业,为园区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的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对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的快速增长有着切身感受。

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璧双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入驻了全省9个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而今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0家。“通过给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外贸全流程服务,上半年公司为我省200多家中小企业办理了外贸资质备案,帮助全省80多家企业实现外贸破零、60多家企业外贸业绩倍增、12家企业外贸业绩回流,很多园区企业在今年二季度外贸订单增长迅猛。”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006.79亿元,增长67.5%,增速居全国第3位,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长68.4%,出口增长67%。

【消费】

消费增速维持高位

“上半年是旅游淡季,但来张家界天门山旅游的游客非常多,同期增幅9.12%。”张家界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田辉林介绍。

在我省,跟天门山一样旅客大增的景区不在少数。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15.2%,旅游总收入增长了19.6%。旅游的兴旺也有力地带动了铁路客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增长,两者分别增长了12.1%和12.3%。

总体说来,我省消费增速近期虽有小幅回落,但依然维持了11%以上的平稳态势,除了旅游等服务型消费日益增长外,教育、文化创意、体育娱乐等新兴消费以及商品零售都保持了较旺势头。

汽车消费增速放缓

汽车产业在我省的工业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在我省规模工业的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49.1%,可谓一枝独秀,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了17.9%,食品制造业增长15.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3%。

不过,受小排量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力度减弱,以及去年购车需求集中释放带来的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以来,我省汽车销售明显放缓。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

“今年汽车销售增速回落是一种正常现象,之后随着消费需求的结构升级,大众对汽车的消费需求逐步转向更高端的汽车,我们有信心相信,我省的汽车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黎雁南说。

【产业】

产业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278.99亿元,增长2.8%;全省第二产业增加值6325.95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7670.57亿元,增长9.5%,其中商品零售额、餐饮收入的增长都超过10%。

总体说来,我省农业生产逐步回升、工业生产较为平稳、服务业发展较好。同时,我省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落后产能得到有效清退。上半年,全省煤炭、生铁、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同比分别减产29.5%、4.2%、8.7%和3.6%。

1-6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1-5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累计增速持续保持在20%左右,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大幅下降32.0%。

“稳中向好发展的态势明显。”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指出,继续抓好工业稳增长、加快重点项目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等工作,仍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新业态来势强劲,新技术应用看好

1-5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4%,这些新业态都来势强劲。同时,网络购物也带动快递业务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23.5%。

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2.7%和13.7%。1-5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7.6%,新技术的应用前景看好。

新产业也引领了我省工业的发展。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46.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已逐渐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引擎。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光缆产量分别增长70.4%、35%和19.8%。

连线

长沙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3.1%

长沙市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长沙市完成投资3519.36亿元,同比增长13.1%。

其中,上半年,长沙完成工业投资1053.87亿元,同比增长11.2%,民间资本完成投资2152.31亿元,同比增长12.0%。此外,受宁乡县撤县建市、不受房地产调控区域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大幅增长。上半年,长沙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36.82亿元,同比增长25.5%,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36.7%。

“工业、民间投资双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全市投资呈稳定增长的好形势。”长沙市统计局分析认为,1-6月份,长沙投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11个)完成投资1423.82亿元(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33.0%,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86.3%。■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邓欣宜 贾慧萱 张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