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湘潭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6.8亿元

2017-07-20 08:40:0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今年以来,湘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践行开放和创新的发展理念,切实有力地推进项目建设与产业升级。根据市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6.8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快于上年同期数值,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三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新经济常态下,湘潭把稳增长和调结构作为发展的主要任务。上半年三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幅明显。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9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471.6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值366.3亿元,增长10.3%。

在三大产业结构中,工业发展稳中增效,继续领跑全市经济。据统计,全市上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6.4亿元,同比增长6.8%。“1+4”重点产业来势喜人,累计实现增加值287.8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1%,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医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7%、8.8%,分别高于全市14.9个、2.0个百分点;同时,大中型企业表现抢眼,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9.9亿元,同比增长11.4%。例如,湘潭钢铁主要产品“量价齐升”,产值增长53.8%。

此外,在主宗农产品方面,除洪涝灾害导致早稻减产外,其余数据基本与同期持平。

利好政策拉动投资增长

上半年,投资与消费依旧在湘潭经济增长中“唱主角”。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3.5亿元,同比增长13.2%,投资稳中趋优。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资增多首先得益于民间投资政策的逐步落实,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降低,企业投资意愿增强,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市场经济活力迸发。据统计,上半年湘潭民间投资完成477.5亿元,增长17.6%;同时,由于市场刚需不断增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进一步刺激湘潭投资增长。

重点项目则奠定了投资基础。上半年,桑顿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科技领航城创新基地、湘电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动力配件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如期推进,夯实了固定资产投资底盘。1—6月,湘潭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65.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1.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投资增长与政策改革紧密关联。为了推动项目建设,湘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推出了10项新举措和19项重点任务落地实施,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地位,构建了多元融资体系;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26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大力推进“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精美湘潭项目审批时间大大压缩,创造了建设项目审批的新速度;积极探索产镇融合,推进一批特色小镇建设。政策“组合拳”提速了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有效投资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湘潭投资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湘潭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了服务业投资392.5亿元,占全市投资的“半壁江山”。

此外,在消费方面,湘潭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亿元,同比增长11.3%。

智能制造释放园区活力

为了统筹处理好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湘潭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产值增量向效益增量转变。今年,湘潭出台了《湘潭智造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湘潭智造谷产业扶持目录》,明确了智造谷的“一核七园”的主阵地和确定了“1+4+1”的产业构造。

作为“智造谷”核心阵地,湘潭高新区“智力”飞涨,一批高科技、新产业项目相继入园。上半年,成功引进研发和产业化项目8个、院士工作站5个,其中特种机器人、超纯高阻X光探测器、量子聚能供氧材料、单克隆抗体、数字雷达一期等5个项目已经建成;在“港洽周”湘潭智造谷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发布推介招商项目32个,完成签约入园项目10个,合同总金额159亿元,其中湘潭机器人产业园投资120亿元(该产业园由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这进一步奠定了“湘潭智造谷”的产业基础。

据统计,湘潭高新区上半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88.6亿元,同比增长10.5%;工业总产值474.4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七园”的主力军之一,湘潭经开区的发展同样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上半年,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80.3亿元,同比增长28.3%,这直接反映了园区高技术企业规模扩张迅速。就产业结构来看,先进装备制造业对园区经济贡献最大,完成产值187.4亿元,其次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172.2亿元;就企业规模来看,智造“龙头”企业贡献不容小觑,泰富重工完成产值84.2亿元,增长9.9%;吉利汽车完成产值81.71亿元,增长20.39%。

今年,随着“汽车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开放之城”的推进建设,湘潭经开区产业集群效益愈发明显,经济发展后劲足。据统计,经开区今年新签约项目60个,涵盖创新创业项目40个,其中引进了延锋安道拓、美国万奇、香港汉能、华菱总部基地等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