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2017-07-20 08:38: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阳]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日前,市纪委派出3个督查调研组,对全市69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及履职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调研,筛选1-3个乡镇(街道)重点督办。这是湘潭推动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的一个有力举措。

一段时间以来,湘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的大头来源于基层,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的“呆账”积压在基层。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以来,湘潭紧盯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坚持依靠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公开接访 化解重复越级信访

今年年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卫兵在韶山市主持召开了一场重点信访问题化解专题会议。韶山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信访人谢某面对面沟通交流,坦陈问题和看法。会议结束后,谢某表示满意。这起长达4年多向中纪委、省纪委重复举报97次的信访问题得到化解。

最让谢某感动和意外的,是市纪委“一把手”的诚意。自去年联点谢某信访件以来,胡卫兵与远在外地打工的谢某保持经常联系,多次上门约访。

今年以来,湘潭对86件重复越级疑难信访举报,明确由市、县两级纪委领导包案化解。市纪委分两批对10个疑难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已化解5件。县(市)区纪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带头下访,以领导包案、集中下访、提级办理、公开听证等方式集中处置,推动积案有效化解。同时细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将信访举报的担子压紧压实到乡镇(街道)党委一班人身上,形成党委身上“有担子”、领导示范“有样子”、信访处置不力“打板子”、纪检干部履职“有法子”的格局。今年上半年,群众到中央、省纪委重复越级举报同比下降了22.95%。

直通基层 “零距离”倾听民声

今年4月份,市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廉洁湘潭”四风举报专栏接到一起公车私用的举报。对此,市纪委信访室立即进行了交办,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只需轻点手机,“四风”问题便可直通市纪委。今年年初,在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受理平台的基础上,市纪委开通“四风”举报一键通,赋予了群众一个更便利、更快捷、更开放的举报“神器”。

为进一步强化与人民群众同行,提高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纪检监察干部走下去,俯下身,听民声汇民意。

今年5月初,岳塘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周如期启动,将廉政宣传活动从机关内搬到了村、社区,从媒体宣讲移到了居民家中面对面交流,这也是该区连续5年举办这个活动。

岳塘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纪检信访大走访不仅摸排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也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依程序上访,积极参与反腐倡廉的监督。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64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8.02%。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37件,提供问题线索280件。信访举报充分发挥了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提高了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水平。

充实力量 织牢织密监督网

向村民代表发放误工补助和烟、槟榔,以拜年的名义赠送礼物拉票贿选,违规私自张贴公开信……在今年村(居)“两委”换届中,基层纪委坚持“有案必查”“露头就打”,从重从快,严肃查处换届拉票贿选、扰乱换届选举工作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基层纪委狠抓换届风气监督,得益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的不断充实。自去年市县乡换届以来,湘潭全面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督网络。69个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配备了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设有3-7名纪委委员;村(社区)全部配备了纪检员,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一般都设立了村民理财小组。绝大多数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专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

换届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共查处问题线索总数578条,开展谈话函询204次,涉及农村党员472人;立案272起,移送司法8人,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