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在6000公里公路上 ——浏阳市路长们灾后重建小记

2017-07-20 08: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罗方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忙碌在6000公里公路上

——浏阳市路长们灾后重建小记


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罗方平

施工人员来回奔走、工程机械轰隆作响……7月14日,106国道浏阳市蕉溪岭段坍塌施工现场,看着灾后恢复工程快速推进,浏阳市蕉溪乡乡长、106国道蕉溪段分路长林申达感到很欣慰。

在今年防汛中,浏阳市6000公里公路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这里面,该市路长制功劳不小。

据了解,浏阳市去年在全省首推路长制,由市级领导担任路长,各乡镇长担任分路长。路段管理人员在路长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路段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方位管理,全面推动公路由单一部门管理向路长负责、沿线乡镇参与的综合管理转变。

7月1日14时50分,受连续强降雨影响,106国道蕉溪岭段路基路面突发坍塌,长达60米,坍塌土石方1.5万余立方米。分路长林申达正好带队巡查到此,一场抗洪抢险战,迅速在蕉溪岭打响。

“地处下坡、转弯路段,如果不是第一时间果断处置,很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赶到现场组织抢修的浏阳市公路局工会主席黄峰舒了一口气。

6月底至7月初,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浏阳境内106国道、319国道、309省道等多条公路出现险情。面对险情,浏阳市路长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级路长紧急出动,冒雨清淤除障,积极消除安全隐患。20分钟,抢通浏跃公路;3小时,抢通309省道大桐岭段;5小时,疏通蕉溪岭隧道积水,浏永公路恢复通车……

除了抗洪抢险,在当前灾后恢复和重建中,浏阳市各级路长也格外忙碌。

普迹镇出现山体塌方10余处,以花木走廊最为严重。沿线村级路长全力配合市公路局抢修,先后出动挖机34台次,清理土石方1.5万立方米,清理水沟1500多米,有效确保了花木走廊畅通和安全。

沿溪镇村组道路受灾严重,在镇路长办统一调度下,4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各村,开展塌方清理、道路清淤、路域环境整治等。只用3天时间,就使域内道路恢复通畅。

“正是发挥了各级路长的作用,虽然受灾严重,但全市6000多公里国省干线与县乡公路实现了防汛安全‘零事故’。”浏阳市路长办常务副主任、市公路局局长曾云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市路长办将继续压实“路长制”,统筹调度,确保部门、乡镇(街道)进一步形成合力,全力投入灾后恢复工作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