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仍在写工作日志?"勤劳" 的安全员引起检查组注意……

2017-07-19 14:0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季小勇 阳光] [编辑:金灵]
字体:【

马安高速第一合同段施工单位对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已经落实,人员履约情况是否到位……

为巩固人员履约情况的检查成果,对之前的检查工作进行查缺补漏,7月13日,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第二检查小组积极开展检查“回头看”,再次对马安高速第一合同段施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此外,检查组还对第一监理处及中心试验室进行了人员履约情况的检查。


检查组在对马安高速第一合同段施工单位安全员进行履约情况检查。

整改效果怎么样?检查组“回头看”

7月11日,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第二检查小组在对马安高速第一合同段施工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部分履约人员不在岗、员工请假制度不规范的情况。13日,检查组对出现问题的施工单位进行了“回头看”,主要检查其请假制度、施工安全日志是否完善。

休假期间还有安全日志记录?有猫腻!

“休假期间竟还有安全日志记录”,这样一个小细节引起了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注意。检查员在检查安全员的施工日志时候,发现有两三名安全员的工作记录存在雷同的情况,记录的现场施工情况十分简单,在核对完其考勤记录后发现,其存在休假期间有安全日志记录的情况,经过询问后,几名安全员承认存在安全日志造假的情况。

随后,检查组还发现施工单位有8名人员存在代签请假条的情况,甚至一名工作人员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资格证注册有效期过期。针对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湖南省交通质安局副局长彭祖祥表示,施工单位应强化责任意识,对人员履约情况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规范员工工作日志及考勤请假机制,保证在岗人员尽职尽责,从人员控制上确保工程质量。

从业人员应尽职尽责,确保工程质量

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监理和试验工作对于保障工程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人员履约情况如何也将影响公路工程质量。检查组对马安高速第一监理处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监理单位个别人员存在口头请假的现象,有些监理工作指令施工单位迟迟没有回复。


检查组认真核对项目监理单位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

“去年年底的监理工作指令至今没有任何回复,监理单位应提醒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报送监理通知回复单,形成监理指令的‘闭合’,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在翻阅监理单位部分监理工作指令后,彭祖祥副局长强调,项目监理单位应对施工过程中的每道工序加强巡视和检查,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缺陷,坚持以数据说话,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监理人员岗位职责,增强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

彭祖祥副局长还要求监理机构应组织学习近期实施的《公路工程监理规范》,完善监理工作制度,规范监理文书的书写,工作过程中做到“眼快、嘴快、行动更快”,一旦发现不合格、质量缺陷的情况,责令施工单位进行返工处理,避免工程隐患的出现,甚至因此引起的质量问题。

记者 戴仲辉 通讯员 季小勇 阳光

相关专题:"2017百日行动"——湖南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人员履约大检查大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