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网上查证+刷脸考勤,揭秘“百日行动”中的高科技

2017-07-19 13:4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季小勇 阳光] [编辑:金灵]
字体:【

“你的施工日志呢?”“资格证书怎么网上查询不到”……

这是省交通质安局检查组在对马安高速第二、三合同段“从业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时,记者听到最多的话语。

从资格证书的查询到学历信息的核实、签名字迹的核对,再到现场施工日志的检查,今日,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第二检查小组对从业人员信息进行了严谨细致的核对,高标准、严要求地对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就还包括了这样几项高科技。

自查自纠落实人员履约情况

他们刷脸查考勤

早在6月29日,省交通运输厅就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开展人脸识别考勤管理。

根据通知,各项目公司要按照省厅要求,督促和组织所属从业单位(含施工、监理单位),于7月20日前完成人脸识别考勤终端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基础数据上传至省级平台等工作。

那么,通知下达后,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今日,在马安高速第三合同段施工单位二楼,记者看到了墙上悬挂的一个人脸识别考勤机。

马安高速第三合同段施工单位挂在墙上的人脸识别考勤机器。

项目经理钟建军介绍说,项目入场时,从业单位为每个合同段的施工单位配备了人脸识别的考勤系统,用科技的手段规范员工考勤,有效避免了员工代签、补签等现象,近期单位内部也开展了人员履职情况的自查自纠,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的整治行动。

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人脸识别的考勤操作。

正视前方摄像头,等待几秒, “嘀”的一声,系统提醒已确认签到......“实行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进行考勤,是项目业主单位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履职人员管理的举措,未来所有在建项目从业人员考勤记录将由省交通运输厅进行统一管理,更有效的杜绝从业人员不按合同约定到岗履职的问题。”从业单位合约部长陈书平如是说。

彭祖祥副局长要求各施工单位应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逐步推行和完善统一管理的人脸识别考勤系统,既能发挥科技化、信息化在交通建设中的作用,也能全面提升全省交通质量安全的监管水平,更能落实在建项目人员尽职履约的情况,为推进平安工地、品质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履约人员检查标准从严从紧

资格证书网络查证

检查组对在建项目人员履职存在的问题留存相关证据。

与前一天检查相比,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第二检查小组对马安高速第二、三合同段“从业人员履职情况”的检查更加从容,更加注重检查的质量和效率,形成了一套较为严谨、完备的检查体系。从施工人员的身份信息到资格证书,从学历信息到个人履历,从考勤记录到施工日志,一项一项仔细查验。发现马安高速第二、三合同段存在施工日志不完善、资格证书存疑的情况后,检查组详实地记录了相关情况,现场要求项目经理及时整改、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

检查组要求项目在建人员现场书写施工日志内容,以核对其笔迹。

严谨、认真、负责是检查组给人最大的感受。在对马安高速第二合同段施工单位检查时,一名雷姓工作人员的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无法在网上进行查验,检查组立即要求其提交职称申报、公示等材料,最终在省经信委官网上一份职称名单公示中核查到了其资格证书的情况。

检查组认真核对项目在建人员的相关信息。

“安全员履职不到位,两三个安全员近期都没有自己的安全施工日志”,在马安高速第三合同段施工单位查验时,检查组发现此类问题后,如实登记了相关情况,并要求项目经理完善从业人员履职情况的管理办法,强化落实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湖南省交通质安局副局长彭祖祥表示,“人的因素第一”,对从业人员履职情况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审核查验,不仅落实了省交通质安局交通质量安全的监管责任,更有力的震慑了部分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从源头上把控交通质量问题,确保各工程项目的优质安全。

记者 戴仲辉 通讯员 季小勇 阳光

来源:湖南交通质安

相关专题:"2017百日行动"——湖南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人员履约大检查大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