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有范儿 12万家涉食机构评选出93户示范单位

2017-07-19 09:14:4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让榜样带路、让示范先行。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长沙市公布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名称,93家机构从全市12万家涉食单位中脱颖而出,被授予长沙市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这些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哪些方面可以成为典范和榜样?记者采访其中一家示范单位华润万家开福店了解到,示范单位的“范”在于,细节做实,把牢安全关。

细节决定食品是否安全,在华润万家开福店,店长周国云是带“枪”的管理者。他带的“枪”是一把温控枪。此枪只有手掌大,有个液晶显示屏,能发射出红色光点。“我们这个枪每天都要用在两个场合。一是检查商品在冷链流转的过程中温度是否达标。”他介绍,再就是检查冷鲜、冷冻食品在储售的过程中,所处的环境是否达到食品安全要求的标准,食品本身的温度是否在规定的冷鲜或冷冻范围内。同周国云转悠到肉制品销售区。他用枪扫描一块切分好的牛肉时,液晶屏显示为零下4摄氏度,符合肉制品的冷藏标准。

“枪手”还要不定时抽检冷柜制冷的温度。“别小看这样的细节,低温能抑制细菌繁殖、减少营养流失、延长产品保质期。如果储藏环境不达标,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在保质期内发生变质。所以我们对于温度的细节要求从来都是很苛刻的。”周国云说。

李强师傅不是“枪手”,但他的工作也同温度有关,那就是检查店里60多台冰箱、冰柜的温度控制情况。他介绍,国家相关规定,贮存生鲜区域的商品和原材辅料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包括冷藏库(柜)和冷冻库(柜),冷藏库(柜)温度为零下2℃至5℃,冷冻库(柜)温度低于零下18℃。“我们每隔两小时检查一次冰箱冰柜的温度情况,如果连续两次发现某台冷柜温度高于零下16℃,就会请专人维修,以确保设备的正常。”

生鲜食品在超市经营的品类中,往往占到近五成。超市要对每样食品的安全把好关,关键就是把好供应商的关。在华润万家超市开福店,VSS索证系统充满了“科技范”,让超市方对于供应商的管理更精准。华润万家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处负责人李大为介绍,这个系统有两个端口,一端连着供应商,一端连着超市方。超市方规定,每款商品的供应商,需要向超市提供齐全的票证、第三方检测报告等资料,而一旦供应商的资质不健全,或者出现产品质量风险,系统将有所提醒,大大加强了超市方对于供货商的筛选频率。以蛋糕为例,供应商必须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每一款产品一年内的检测报告。达不到要求的,则不能进入供应商名录,从而实现供应商的优胜劣汰,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安全。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长沙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