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泵车成临时的“家” 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全力抢险

2017-07-19 08:55:2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有市城区防指排水抢险突击队的身影。抗洪抢险期间,这支队伍先后对数十处重点地段的积水进行抽排。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摄影报道

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有市城区防指排水抢险突击队的身影。抗洪抢险期间,这支队伍先后对数十处重点地段的积水进行抽排。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贺红

6月底7月初,长沙遭遇一场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和洪水,城区防涝排渍经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超前谋划、迅疾行动,全体城防人科学决策、精准调度,打赢了一场防涝排渍、防汛抗灾的攻坚战,确保长沙城区没有出现因暴雨导致的大面积、长时间积水,书写了一份无愧于城市、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

疾驰支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市城区防指由副市长廖建华担任指挥长,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委,成员包括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市气象局等26个部门,高新区、内五区相应成立了区级城防指,形成了上下连通、左右联动的指挥体系。

7月1日,南湖路隧道口附近出现积水,并发生雨水倒灌流进隧道的情况。市城区防指立即调派3台移动抢险车,并出动20名应急抢险队员赶赴现场抢险。市住建委路桥处隧道管理所所长赵飞舟带领10多位同事,用沙袋对隧道口进行封堵。抢险人员顾不上休息,在连续4天4夜的抢险后,终于确保了隧道安全。

竹沙桥泵站、丰顺路、麓景路、香樟东路铁路桥下南辅道路、雨花区振华路京珠跨线桥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城区防指排水抢险突击队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全市城区防涝排渍系统累计出动一线处置人员15474人次,应急处置车辆3371台次;援助宁乡等地出动一线处置人员223人次,应急处置车辆119台次。

先锋力量 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移动泵车成临时的“家”

不断转换的抢险现场,抢险队员吃住都在移动泵车上,累了靠在车内休息一会,饿了吃盒饭、干粮,移动泵车成了他们临时的“家”。每到一处不断地收管装管、安泵拆泵、开机停机,及时根据水位和地势情况挪动架设设备,几十斤重的水管拉着来回跑,30℃以上的高温晒得人脸通红,橙色工作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摸起来硬邦邦的。

彭枫武是市住建委排水中心的抢险人员,从6月30日开始便辗转于暮云污水处理厂、张家坝泵站、徐家湖泵站、梅溪湖等多地进行抢险工作。他既是驾驶员又是抢险队员,重活、累活抢着干。7月6日,在进行抢险工作时,彭枫武脸色发白,差点晕倒,但他只是稍作休息,当晚依然出现在抢险现场。

“看到积水一点一点往下降,再苦再累也值得;看到老百姓满意的笑容,深感作为排水人的骄傲和自豪。”市住建委排水中心应急抢险队队长张军辉自6月30日起奔波于各个险情区,他妻子的预产期在7月初,他都没顾得上陪伴。

得知市住建委将派队伍前往宁乡支援救灾时,90后的唐锡颖第一个报了名,此时他已3天3夜没洗澡睡觉了。在宁乡,唐锡颖和两位同事3天转战4个积水处进行抽排,累计抽排积水30万吨。

发挥优势 动员上十万人次建筑工人参与抗洪抢险

市城区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市住建委主任王伟胜介绍,汛期来临前,他们对全市3519公里排水管网进行大清浚,更换、修复破损排水井4110个,清淤2.17万吨。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市住建委积极号召全市建筑业企业联合建立抢险物资应急保障队,中建五局、高岭、东方红、坪塘、西城等几十家建筑业企业,共投入人员上十万人次,落实挖机、推土机、各类专用车辆上千台次,成为抗洪抢险的一支中坚力量。

7月2日,湘江开福寺段沿线汛情告急,湖南高岭建设集团立即从中岭安置房项目抽调400名员工奔赴抢险现场,在沿岸筑起一道高2米、长1.5公里的防洪子堤。湘江中路杜甫江阁段、捞刀河金霞垸河堤段、天心区南托街道、长沙县黄兴镇枫树组等抢险现场,都有头戴黄色安全帽的高岭集团突击队。该集团共调集挖掘机、铲车等设备近百台,自带砂卵石等1000余吨,铲子、锄头等工具2000余套,编织袋5万余只。

7月3日,岳麓区望月湖街道龙王港大堤突现管涌,正在地铁4号线望月湖站进行施工的中建五局派来300人,西湖建筑集团也抽调50多人,调运了10多台大型机械,现场参与抢险的超过千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