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公共文体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文化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7-07-19 08:57:50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邝薇 周洋]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邝薇 周洋)7月16日,邵阳市博物馆游人如潮,据统计,当天有将近3000市民进馆参观,创近段时间以来新高。许多市民表示,从博物馆的建设、开展可以看到邵阳文化事业的发展、看到邵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邵阳市文化部门坚持一手抓文体事业、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一手抓文体市场的监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公共文体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联通版:送戏下乡
送戏下乡资料图。

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演出82场,“宝庆大戏台”周末剧场演出36场;放映公益电影18456场;完成农家书屋图书补充配送和效能建设检查工作;“书香邵阳”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公共文体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市博物馆、非遗展览馆已于春节期间投入使用并免费对外开放。新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二级装修已完成60%,预计下半年将免费对外开放。全市各文体场馆继续实行零门槛进入,满负荷运行。

舞台艺术事业持续发展

为备战省、市艺术节,展出更多优秀剧目,我市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了《消失的村庄》等30多个优秀戏曲剧本;积极引导艺术创作者以作品为中心抓精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复排祁剧革命传统戏《沙家浜》,赴省参加“雅韵三湘”高雅艺术展演;祁剧《目连救母》全国巡演(省外专场)圆满收官,巡演所到之处反响强烈。

文化遗产保护成绩突出

宝庆府古城墙
宝庆府古城墙。

完成红二军鸭田战斗指挥所等7个国保项目、大园苗寨古建筑群等5个省保项目、召伯窑址市保项目的申报工作;完成了宝庆府古城墙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等7个设计方案的编制评审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

组织开展了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主题的“邵阳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组织宝庆竹刻、高沙瓦罐、武冈卤菜制作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五个项目参加 “走进非遗——2017年迎新年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组织花瑶挑花、滩头木版年画项目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传统工艺传承新生代艺人竞技与作品展”;宝庆竹刻艺人张交云、陆凡林获评“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至此,邵阳市竹刻行业已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其中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1人。

文体市场管理规范有序

以“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经营行为;多部门联合,开展“两节”、“两会”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确保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市场安全无事故。

文体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推荐申报邵阳宝庆竹刻研究所和洞口县高沙祁剧团两家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争取中央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支持;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市体育中心各场馆正加班加点建设,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宝庆文化展示墙、洛阳仙洞正进行方案编制工作;人民电影院改扩建、大祥坪体育场改造、市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

体育工作亮点突出

我市以备战省十三运会为契机,加强训练、优化队伍。坚持贯彻落实省体育局业余训练狠抓“四强”的方针,形成以邵阳市体校为龙头,普通学校为支撑,各县(市)训练网点大力配合的业余训练网络,始终围绕竞赛训练、稳定队伍、夯实基础、提高成绩开展工作。

此外,邵阳市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先后开展了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秩序专项整治和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违规使用频率、频道,擅自开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等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党和政府声音传递和政令畅通。积极开展春季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的发行检查,确保各学校全部做到了课前到书;通过网上年检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不合要求或濒临破产的单位或企业实行缓检或不予年检,规范了经营秩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