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抗洪抢险现场】橘洲上的这些故事……

2017-07-19 08:45:30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时 间:7月4日至15日

口述者:赵训良(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第四制水分公司机泵运行工)

(赵训良向广大市民保证将继续坚守橘子洲,保障岳麓区大部分居民用水,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7月4日,洪水渐渐退去,但我们的值守工作仍在继续,取水泵房里一直有人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不影响长沙市民的日常供水。洪水从生活区退去后,我们开始清洗淤泥、消毒,将之前搬到高处的物资归还原处,工作和生活都慢慢步入正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守橘子洲,为保障岳麓区大部分居民用水,做好自己的工作。

时间:6月28日至7月1日

口述者:贺婷(橘子洲景区办公室副主任)

(贺玲说:“在橘子洲的风里雨里抗击洪水,看着水一点点上涨,穿洲而过,然后退去”。)

6月28日,我们已经开始全员24小时值班,在洲内布置安全警示,成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6月29日上午10点,湘江长沙段水位达到36.02米,超过警戒水位,当天中午1点半,景区启动了临时性紧急闭园措施。6月30日上午,景区全力部署财产转移,那时候洪水还没到洲内路面,部分工作人员和商铺老板开始陆续安全撤离。

7月1日早上,眼看洪水来势凶猛,景区开始组织各科室将重要物资设备搬至高处,并通知全体撤离,当天晚上9点左右,大部分工作人员撤离,只留下16位坚守者,他们从7月1日至7月4日,坚守了70多个小时,在橘子洲的风里雨里抗击洪水,看着水一点点上涨,穿洲而过,然后退去。

7月4日,洪水渐渐退去,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橘子洲伸出援手,送来饮用水、药品、清洁工具等急需的救灾物资,5000余名志愿者撸起袖子加入到景区灾后恢复工作,我们投入洒水车、消防车140余台次、高压水泵130台次、清淤设施40余台次……

经过10天10夜的爱心清洗接力,目前景区面貌已经大部分得到改善,7月15日,橘子洲顺利开园,迎来四方游客,阳光下的橘子洲,依然很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清理景区内边边角角的淤泥,并对损毁严重或枯死的植被进行补植。

时间:7月15日

口述者:陈先生(长沙悦跑团成员)

(黄杰表示感觉过不了多久,橘子洲会更加漂亮,到时要再来看看。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廖斌 摄)

在橘子洲景区清淤时,我们就组织了大量跑步爱好者过来帮忙。当时,跑友们纷纷响应,尽管烈日炎炎,大伙却是干劲十足,在淤泥中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搞得身上溅满了泥点,也没人抱怨什么。

(在橘子洲景区清淤时,长沙悦跑团组织了大量跑步爱好者过来帮忙。资料图)

对我们来说,每周绕着橘子洲跑一圈,已经是固定的习惯。7月15日,橘子洲恢复开园首日,我们来到这里跑步,也是想用实际行动支持长沙,支持橘子洲。

口述者:黄杰(衡阳游客)

今年春天,我曾来到橘子洲,那时洲上杨柳依依,青草都似乎冒着绿色的汁水,游客们来来往往,拍照留恋,我站在洲边吹着湘江的风,感觉特别舒服。

今天,趁周末来长沙找朋友玩,再次来到橘子洲,风景依旧。不过,从洲边树干上浅浅的水印,可以看出橘子洲曾遭遇了洪水穿洲,但洲上大部分地方已经很干净了,听说工作人员和很多志愿者清洗了好多天,让人感动。

我在洲上走了好一会,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松土或铺草,感觉过不了多久,橘子洲会更加漂亮,到时我要再来看看。

时间:7月1日至7月4日

口述者:尹一夫(橘子洲景区设备科副科长)

(尹一夫和设备科的同事主要负责设备抢修、污水处理厂维护等工作。)

7月1日,眼看洪水正在接近洲上路面,基于安全和景区设备考虑,景区断电。作为16名橘子洲留守者当中一员,我和设备科的同事主要负责设备抢修、污水处理厂维护等工作。洪水一边上涨,我们一边把发电机、水泵、感应器等物资搬到高处,以尽量较少损失,很多时候,我们都要站在齐腰深的水里。

说不害怕是假的,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暴雨不断地下着,7月2日凌晨,洪水从东边穿洲而过,漫至西边,流速是相当大的,人都站不稳,水又一直涨,很吓人,但我们还是要留守在洲上,这是工作,也是责任,我们得坚守到洪水退去。

7月3日,洪峰过境后,洪水开始慢慢退去,用发电设备抽排积水、检修设备、卫生清理……我们继续在洲上忙碌。7月4日晚,回家短暂地休息后,第二天我又继续来到橘子洲,洪水过后的橘子洲,很多工作需要开展,昨天晚上,我们还在清理淤泥。

口述者:王长松(长沙市供水有限公司第四制水分公司取水车间主管)


(王长松:“如果我们不守着,河西那么多居民的用水怎么办?”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廖斌/摄)

洪水过境,我们供水公司14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橘子洲的取水泵房,以保障岳麓区三分之二居民每日近40万吨的供水。为了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我们每隔1小时要去巡查一番,看看有没有漏水,听听机器有没有异响,检查下运转机器的温度,很多事情要做,不能出一点乱子。

7月2日,在我们的生活区,江水已经淹没膝盖,餐厅里都是洪水,我们前期储备了蔬菜、粮食、方便面等物资,值守的那些天,就踩在水里做饭、吃饭。守在洲上,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家人联系,但家人也理解,如果我们不守着,河西那么多居民的用水怎么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