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智能驾驶”客车株洲“首秀” 产自中国中车

2017-07-19 08:44:03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易楚曈 王璐璐 林乐] [编辑:金灵]
字体:【

1
▲ 中车电动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发布会现场。

株洲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易楚曈 实习生 王璐璐 通讯员 林乐)启动,行驶;遇到障碍物,请变道绕行或减速停车,司机全程不需要干预……这很像电影《我,机器人》里奥迪RSQ智能汽车行驶场景,这实际上是中车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的全球“首秀”现场。

7月18日,中车株洲所旗下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株洲公开路试,汽车先后自动完成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40公里/小时。

2
▲ 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正式亮相。

全程双手不用接触方向盘 客车自动完成变道停车

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车越长,智能驾驶的难度越大。中车电动此次推出的智能驾驶车型选用了12米纯电动客车,该款车可容纳80人。

在汽车测试视频中,记者看到,新能源汽车靠边启动后,自动打开转向灯、加速直线前行,驾驶屏幕则由原来的仪表盘变为数字显示屏,行驶速度、电量、前方路障等数据,一目了然。

行驶过程中,方向盘自动左右转动,微微调整行驶方向。前方遇到移动车辆时,新能源汽车则会换道超车,并回道;遇到障碍物或人时,汽车又自动减速停车。“完全自动行驶,真很神奇啊!”开了十多年车的赵司机兴奋地说,全程不需要用手操作,油门都不需要踩。本次测试共行驶5公里,直线行驶时,车辆的行驶速度是40公里/小时;转弯行驶时,车辆的行驶速度达15公里/小时。

该款产品之前已在封闭环境中进行了历时2个月的测试,搜集了不同路段、不同距离的测试数据。成功完成天气复杂、路面、周边环境多变等多重测试环境的“路考”。

3
▲ 中车电动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侧面照。

城市智能驾驶客车或成未来趋势

全球首款城市智能驾驶客车是如何实现智能驾驶的呢?中车电动总经理助理唐广笛介绍,这辆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以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高精度组合惯导定位系统,实现了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定位。

“行驶中,各类信息会全部汇总到控制大脑。电驱动系统则响应由“大脑”主控制器发出的指令。前方的障碍物不一样,客车作出的判断也不一样,或选择超车或停车。同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智能驾驶客车也会依情况紧急程度,采取不同的减速度进行制动。” 唐广笛介绍说。

此外,该车采用夜视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的“超融合”,可实现白天、夜晚的智能驾驶功能,可清晰的对复杂路面进行感知。

目前,中车电动研制的“高铁级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国各地行驶。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公交客车智能驾驶将会普遍应用,时代电动这款智能驾驶客车也将陆续会投入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