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张家界旅游扶贫见闻之二

2017-07-19 08:2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向韬] [编辑:夏博]
字体:【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张家界旅游扶贫见闻之二

宁奎 向韬

“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这是外界对张家界的美誉。

在这里,青山湖泊、梯田瀑布遍布乡野,步步是景;在这里,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特色鲜明,处处含韵。

槟榔谷、红河谷、四十八寨、青峰峡、宝峰山……条条经典户外线路,将散落在张家界乡村的“珍珠”,成线、成片串起,美丽的景色,美好的体验,让外地游客惊呼为“户外天堂”,游客惊艳的同时,也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希望。

绿色乡村,用美丽敲开致富门

大山盘绕的土家族聚居区永定区王家坪镇,因交通不便,居民生活贫困。

然而,这里山水秀美,民风淳朴,成片的吊脚楼群,吸引着无数游客踏足。

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海介绍,随着全域旅游兴起,这个默默无闻的贫穷山村,逐渐成为热门的乡村旅游景点。

“今年预计游客将超过20万人次。”张宏海说,当地贫困户通过办农家乐、搞种植养殖等方式,迅速脱贫致富。

贫困户全子恒利用乡村旅游,通过线上线下,做起了土特产销售,平均每个月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

在马头溪村,建档立卡户龚安平养殖土鸡,只销往本地农家乐,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早已摆脱贫困的窘境,“乡村旅游来势很好,将扩大规模。”龚安平今年计划出栏土鸡5000到1万只,土鸡蛋40万枚,并带动周边农户搞养殖。

“不少欧美背包客来到这里,度假式体验田园生活。”王家坪镇党委书记石之见说:“今年春节,‘直播苏木绰’打响‘苏木绰’品牌后,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今年预计将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成为全镇经济新的增长点。”

不只是王家坪,放眼张家界,尹家溪、甘堰、南山坪、协和、芙蓉桥……一大批乡镇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绿色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用美丽打开致富门”,在如诗如画的张家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红色文化,用历史迎来新发展

贺龙、长征、纪念馆、指挥部旧址……一系列关键词绘就了一幅红色画卷。

从桑植县刘家坪的长征出发纪念碑开始,途经7个乡镇,一直到龙潭坪的红军村,这条由张家界重点推出的红色旅游线路,迎来众多游客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

在洪家关旅游区,泉峪村贫困户熊年香真正体会到红色旅游带来的“红利”。2014年,她咬牙凑了部分钱,再加上政府补贴,将130平方米的异地搬迁房屋装修一新,开了家“吉星乡菜馆”接待游客。去年,一家人顺利脱贫。

在“吉星乡菜馆”周边,客栈、面馆等一应俱全,不少都是由原来的贫困户经营。

“搭帮旅游,村里迎来新发展,一改过去贫困落后面貌。”村支书覃章桥说,现在村里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都回来了,吃起了‘旅游饭’。”

刘家坪乡新阳村则依托红色旅游,引进资本,办起了禾佳生态农业产业园。

“园区距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只有80米,旅游发展前景很好。”产业园负责人王虹蔚说,园区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多种方式,带动周边6个村的农民脱贫致富。

“家门口务工,很快脱贫。”67岁的谷金云给我们算账,去年,多项收入加起来超过两万元,“种了一辈子地,现在在家门口拿起了工资。”

像谷金云一样,常年在园区务工的农户有30多人。

因为红色旅游,他们登上了脱贫致富的“快巴”,走上了小康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