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宾礼遇 麋鹿呈祥 ——洞庭湖区人民救助受灾麋鹿纪实

2017-07-19 08: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志国 彭新华] [编辑:夏博]
字体:【

上宾礼遇 麋鹿呈祥

——洞庭湖区人民救助受灾麋鹿纪实

7月3日,东洞庭湖保护区,志愿者正竭力抢救被困麋鹿。 易飞跃 摄


麋鹿。 姚毅 摄

逐水草而居的麋鹿。(资料图片)姚毅 摄

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志国 彭新华

“鹤龙湖镇来了一头麋鹿,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礼物啊!”

7月10日10时,湘阴县横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袁辉向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告。据悉,在鹤龙湖镇发现的这头麋鹿,是今年汛期来洞庭湖区跑得最远的一头麋鹿。

“一周前,有30头麋鹿光顾我村,吃玉米,啃西瓜。村里开了会,要求村民不要驱赶、伤害它们。”7月10日,华容县注滋口镇新洲村党支部书记贾顺武告诉记者。

受两轮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洞庭湖水位在7月1日凌晨突破32.50米警戒水位后持续上涨,导致逐水草而居的麋鹿纷纷上岸逃难:截至7月13日,从洞庭湖上岸避难的麋鹿约70头。其中,岳阳县中洲乡约35头,华容县注滋口镇约30头,君山区4头,湘阴县鹤龙湖镇1头,均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志愿者和湖区群众的悉心保护。

洞庭湖区,打响了一场救助受灾麋鹿的遭遇战。

国宝有难,闻“鹿”而动

6月29日7时许,岳阳县渔民李龙在洞庭湖陡沙坡水域发现一头死亡麋鹿。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闻讯后,遂托付志愿者罗一平前往查看,同时向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告。该局即刻派副局长高大立赶往现场,江豚保护协会也派出徐沐辉、吴亚洲、杨梅等志愿者参与打捞。

自此,救助四处逃难的麋鹿成为湖区干部、环保志愿者和农民的一项重要任务。

7月1日晨,江豚保护协会秘书处紧急会商,第一时间在“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微信群发出呼吁,赶写、打印1000份《保护麋鹿倡议书》,调集徐沐辉、吴亚洲、罗一平等组建洞庭湖东岸巡护队,范钦贵、付锦维、刘元满等组成西岸巡护队,奔赴岳阳县鹿角、中洲,华容注滋口、团洲,寻找落难麋鹿,散发、张贴倡议书,到农户家座谈,查勘农作物受损情况,并随时向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告灾情。

7月2日7时,麋鹿登陆岳阳县中洲乡,县林业局当天下午印发保护麋鹿宣传资料2000份,下发到村组,要求保护麋鹿。

着眼于确保麋鹿安全度汛,华容县林业局派员告知沿湖村民不要因麋鹿损坏庄稼而驱赶、伤害它们;安排专人掌握麋鹿活动轨迹,观察麋鹿迁徙、栖息和生存状况,确保麋鹿保护无死角。

岁月与俱深,麋鹿相为友。7月9日,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范钦贵、付锦维、刘元满,再进注滋口镇新富村了解《保护麋鹿倡议书》落实情况。村主任方丽君表示,倡议书内容早已家喻户晓,一定会把国宝保护好。

不舍牵挂,为“鹿”求情

7月4日12时许,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付锦维和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七星湖站站长朱小勇等,在华容县新洲垸大堤发现一公一母2头麋鹿。他们头顶烈日、进村入户,请求村民不要驱赶、伤害麋鹿。

7月8日10时许,有村民反映,在注滋口镇东浃村农田发现6至8头麋鹿。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和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干部闻讯,立即赶赴现场守护。

7月8日17时20分,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吴亚洲、徐丽、李斌斌、万马等驱车来到中洲乡,寻找逃难的麋鹿。中洲乡乡长王勇安排乡林业站站长付凡林给志愿者带路,他们将100多份《保护麋鹿倡议书》张贴到村组或分发给群众。北垸村七组周湘祖称,虽然全村3个组被麋鹿毁坏的农作物有上百亩,但没有人去伤害它们。付凡林介绍,全乡被麋鹿损坏的庄稼达2000余亩。

7月9日午间,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徐沐辉、彭金辉、姚理华等带领湖南大学廖凌慧、习丰园、吴铭杰等8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来到注滋口镇新洲村,了解麋鹿对村民庄稼的损害及村民保护麋鹿情况。村民杨志刚、杨家文、胡国平等反映自家的玉米、西瓜地都被麋鹿“光顾”。“麋鹿很聪明噢,光吃玉米苗的芯子。”村民李世红告诉记者。

中洲乡林业站站长付凡林最近可忙坏了。“电话都接不赢,主要是村民投诉,地里的西瓜、玉米、芝麻,水里的湘莲,不断遭到麋鹿破坏。”付凡林很有耐心,问情况,现场查勘、解释,并告诉村民: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洞庭湖涨水,麋鹿到这里避难,大家都要保护它,庄稼损失会逐级上报。“其实,麋鹿吃不了太多,主要是成群活动,对农作物践踏损伤很大。”付凡林点开手机给记者看照片,“麋鹿经过的地方,玉米秆倒伏一大片。还有一只新鲜玉米,麋鹿只是咬了穗边的一点点嫩玉米粒。”

“麋鹿不是入侵者,是我们的朋友。”“‘麋鹿’音同‘弥禄’,寓意更多的福气;麋鹿的到来会给我们带来好运。”志愿者们风趣而巧妙的解读,让湖区群众从心底对麋鹿产生亲近感。“我们村是风水宝地啊,麋鹿吃庄稼,就当是自家的牛羊吃了。”李世红的话引来乡亲们阵阵掌声。

10天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和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在东洞庭湖大堤悬挂横幅、安装宣传牌和警示牌;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发放资料达5000多份。

“真是没有想到,湖区的百姓这么看重并自觉保护麋鹿。”7月9日,随记者到访注滋口镇的大学生志愿者熊雅澜感慨,“志愿者的责任心令人钦佩。”

人间有爱,视“鹿”为友

7月3日早上,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团洲渔民志愿者罗正球电话,称注滋河东洲芦苇场有一头麋鹿被困水中,不能动弹。保护区管理局即刻组织干部租快艇赶赴现场。在东洲芦苇场发现一头麋鹿被废弃的尼龙绳缠住了,绳子一端缠在麋鹿角上,另一端缠在小树上,麋鹿无法挣脱。在渔民帮助下,保护区工作人员慢慢靠近被困麋鹿,易飞跃、李飞云、余志兵用力按住鹿角,高大立用刀将缠绕在鹿角上的绳子割断,将麋鹿放生。

7月5日14时许,一群麋鹿来到华容县注滋口镇新发村村民方育平的稻田里,他一眼就认出这些“怪物”就是宣传海报上的麋鹿,立即报告了当地政府,并叮嘱家人不要去打扰它们。

中洲乡三江村,是麋鹿上岸入垸的最近区域。大堤下栽了300亩杨树,旁边是荷塘、鱼池,村民刘进承包了种湘莲、养鱼。他搭一个简易棚在这里看守。7月6日20时,他发现13头麋鹿跑上堤岸,“当时没发觉,家里养的大黄狗跑出来叫了几声,麋鹿惊散了。一会儿,天色暗了下来,田里地里还传来‘嗯嗯’的叫唤声,麋鹿在寻伴呢!”

刘进说,每天晚上都看见麋鹿牵线一样地跑。一只雄鹿跑在最前面,鹿角晃动,很打眼,很壮实,估计有两三百公斤。

7月8日,天刚亮,刘进来到池塘边。在碧绿的荷叶下,一群麋鹿伏在水里休息。慌乱中,5只麋鹿冲上岸,一眨眼就跑了。“宝贝,莫这么慌张啊!”望着麋鹿远去的背影,刘进有些惆怅。

“麋鹿非常可爱,白天看不到,晚上才出来在庄稼地里活动,吃玉米只咬尖顶,还吃西瓜呢。我们都不会驱赶、伤害它们。”中洲乡北垸村村民周中秋对麋鹿更多的是怜爱和宽容。

连日的洪水让三江村村民万孟军不放心那30亩泥鳅精养塘。7月2日清晨,他跑到池塘边一看却傻了眼:盖在塘面上的天网(防鸟设施)被扯得稀烂,池中的给氧管漂在水面上。突然,不远处有个大家伙被网缠在塘中边叫边挣扎。老万跑过去一瞧:是麋鹿啊!

未及多想,老万马上向中洲乡林业站站长付凡林报告,跳下池塘把缠在麋鹿脚上、身上的丝网慢慢扒掉,麋鹿“腾”的一下,从水中一跃而起,转眼就钻进玉米地里不见了。

7月11日,当记者见到老万时,他说:“我们中洲的人都知道,麋鹿是国宝,不能打,也不能赶,让它们在这里避难是应该的。至于损失,因为是国宝干的,缘分啊!”

7月8日,一群麋鹿闯入注滋口镇东浃村牧草公司牧场啃食牧草。“要不是涨大水,这群‘贵客’请都请不来呢。”牧场老板胡辉、杨岳龙风趣地说,就让麋鹿在牧场自由地生活,吃点牧草算不了什么。

“没有志愿者和群众的爱心协助,麋鹿救护工作不会开展得这么顺利。”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大立说。

麋鹿,已然成为湖区干群心目中的“上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