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孝之源 魅力宁远

2017-07-19 08:0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尚文 莫娜] [编辑:夏博]
字体:【



烟雨舜帝陵。 乐水旺 彭小葵 摄

宁远县工业园,华荣鞋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刘尚文 摄

舜帝大桥

生机勃发的宁远县城。 郑翔 摄

宁远文庙大成殿。 童迪 摄

瑶族婚礼拜堂。 乐水旺 彭小葵

九嶷山如人间仙境。 乐水旺 彭小葵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远县委宣传部提供)

刘尚文 莫娜

宁远,居湖南永州之南、潇湘之源,控荆湘而引粤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毛泽东主席曾深情赋诗一首“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宁远承舜帝之教化,沐嶷山之灵气,愈发变得熠熠生辉,令人心驰神往。

这里自然风光秀美。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莽莽苍苍、层峦叠嶂;舜帝陵气势恢弘、万众景仰;宁远文庙金碧辉煌、精美绝伦;紫霞岩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灌溪仙境、潇水涵青等众多景点星罗棋布,将这里点缀得犹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

这里人文底蕴厚重。《史记》载:舜南巡守,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宁远自秦汉置县,取“武定功成,远方安宁”之意,已有2200多年历史。境内有古舜帝陵遗址、云龙牌坊、翰林祠、下灌古村等众多名胜古迹。宁远自古人才辈出,孕育了唐代湖广第一状元李郃、宋代特科状元乐雷发和84名进士。可谓人文璀璨、闻名遐迩。

这里民俗风情浓郁。风格独具、美轮美奂的古民居;古朴淳厚、韵味独特的瑶家风情;种类繁多、品而难忘的风味美食;谦恭友善、热情好客的宁远人民,让人备感亲切,流连忘返。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宁远是湘、粤、桂三省通衢之地、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二广、厦蓉两条高速穿境而过,武广、湘桂高铁辐射带动,北上长沙、南下广州、西达桂林、东进江浙的大通道已经全面打开。

近年来,宁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脱贫摘帽”的目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观光农业、新兴农业。九嶷素米、九嶷山兔、舜天恒禾肉牛等十大优势产业和特色品牌脱颖而出,享有盛誉。全域旅游渐入佳境,“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宁远,不愧为一座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秀美之城;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魅力之城;一座民风淳朴、风情独特的热情之城;一座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活力之城!

如今,在2510平方公里的神奇热土上,87万宁远人民正以开拓创新的壮志豪情和执着梦想,谱写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

奇山秀水看九嶷!

魅力宁远等您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