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2017-07-18 20:24: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全国共38个城市入围,湖南共3个城市上榜,湘潭也在榜单之内!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14日印发《关于将保定等38个城市列为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继三亚首个试点城市和福州等19个第二批试点城市后,又将保定等38个城市列为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附后)。至此,住房城乡建设部分三批共公布了58个“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目前,全国共有58个“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什么是“双修城市”?

“城市双修”工作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其中生态修复是建设健康、美丽城市的基础,旨在保护自然资源、修复生态环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其主要内容是河岸线、海岸线和山体的修复等;城市修补包括城市色彩协调、城市亮化规划、城市天际线和街道立面改造、城市绿化改造、违法建筑拆除等。

简单来说,就是一方面要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一方面制定并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城市“双修”是走向品质的营造修补,是城市发展由量的扩展转入质的提升。

“双修城市”的含义:

有助于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

是治理城市病、缓解城市环境压力的最好途径。通过城市双修,我们城市的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都可以被有效解决。

以“城市双修”的先行者三亚为例,三亚在生态修复方面,实施山、海、河三大修复工程;在城市修补方面,打好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广告牌匾、改造城市绿地、协调城市色彩、实现夜景亮化、改造城市天际线和街道立面,从而取得了城市发展的积极成效。

将给湘潭带来什么变化?

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通过组织专家考核、召开试点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试点城市的督促指导,并搭建宣传平台总结推广各试点城市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案例,通过“城市双修”,提高各城市的生态宜居性和可持续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大湘潭的城市环境质量将明显提升,颜值将越来越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