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 同比增长8.9%

2017-07-18 19: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蒋俊]
字体:【

收入涨了,消费多了,物价水平处于近十年来较低水平——

上半年,湖南人日子挺好过

记者 彭雅惠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简称“国调总队”)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上半年统计调查数据。

据发布,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半年突破万元,人均消费支出增幅继续超越人均收入增幅,市场物价基本稳定,这些组成了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上半年,湖南人日子究竟过得怎样?国调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梁己香告诉记者,总的来看,收入增长明显,消费更加依从心意,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收入涨了: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

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比上年同期增多887元,同比增长8.9%;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389元,同比增长9.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5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8元,同比增长8.2%。

不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都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是最主要收入来源。

在城镇,上半年多数行业随着经济增长向好盈利增加,工资增长情况好转,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8%,达到8905元。各类新增创新创业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为居民收入增长添加新动能。

在农村,农民外出务工形势好,种植业、渔业产品价格上涨,精准扶贫力度加大,拉动农民收入快速增加。上半年,农村外出就业人数1295.2万人,同比增加31.1万人,人均月收入3755元,同比增长5.8%。种植业、渔业产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2%、8.2%,其中,稻谷价格上涨3.3%,水果价格上涨62.5%。全省49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30元,同比增长10.8%,比全省农村居民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

消费多了:人均支出8248元,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增长明显

上半年,我省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增速高于人均收入增速。从数量上看,人均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87元,低于人均收入增长绝对值,但支出占收入比重则略有提高。

梁已香介绍,湖南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不仅表现在支出总量快速增长,更体现在消费层次提高。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83元,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增长最快,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3.1%、19.1%,生存类消费中只有居住支出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0.9%,食品烟酒、衣着等支出增长缓慢。

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381元,医疗消费和教育消费增长明显,上半年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11元,同比增长17.6%;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02元,同比增长15.7%。

物价温和:CPI上涨1.5%,涨幅为近十年以来较低水平

据发布,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1.5%,涨幅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相比过去9年(2008年至2016年)全省CPI同期涨幅,仅高于2009年和2015年,较2008年以来同期平均值低1.1个百分点。

梁已香介绍,这主要由于我省食品烟酒价格上半年持续下降,其中,猪肉、蛋类、鲜菜价格分别同比下跌5%、5.7%、15%,给城乡居民带来了显著实惠。

其他类商品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以医疗保健价格上涨最快,涨幅达6.2%,居住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高于全省CPI平均涨幅。但1.5%的涨幅中,受翘尾因素影响约为1.05个百分点,占70%,新涨价影响因素仅0.45个百分点,占30%。

梁已香表示,受食品类价格、房租价格趋稳,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偏弱等影响,预计下半年我省CPI仍将保持在相对低位运行,全年价格调控目标可保实现。

居住成本上升:商品房价格攀高,库存趋紧

国家统计局常年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进行调查,其中包括我省长沙、岳阳和常德3个城市。从上半年调查数据看,我省城市房价一路走高,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大幅减少,库存趋紧。

1至5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各月涨幅均保持18%以上,二手住宅价格涨幅逐月提高;岳阳和常德商品住宅价格稳步上涨。

受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长沙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40.9%,而岳阳、常德成交量分别同比增长七成、五成。到6月末,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385.9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3.4%,按1至6月平均销量计算,待售周期仅4.7个月;岳阳、常德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也都有所减少,待售周期分别为6.8个月和6个月。

梁已香表示,国调总队预测长沙商品房销量会进一步下降,价格将逐步趋稳或小幅下跌;以岳阳、常德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受长沙调控政策挤出及地方激励政策影响,房价涨幅有扩大趋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