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陈一乐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银

2017-07-18 09:38:5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爱音乐、爱文学还爱填词作曲,这些平时难以与学霸联系起来的文艺青年标签,丝毫没有影响湖南师大附中1401班陈一乐成为一名受全年级膜拜的学霸。前日,她在泰国玛希隆大学举行的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银牌,她也是湖南唯一入选本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的学生。

专注爱思考成学习法宝

自1991年以来,湖南师大附中的学生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获得28枚金牌、10枚银牌。虽然此次在世界级大赛上摘银,可陈一乐仍有些遗憾。原来她这个夺金大热门是因一个小“失误”,以几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

“在做一个化学实验时,发现给出的方案不是最佳,沉浸在找出最优化的实验方案时竟忘了自己是在比赛。”虽然最后根据的新方案得出的实验结果比原方案要求的结果高出了一倍,但这并未让她获得加分,反而因此耗去了一定的时间,影响了比赛结果。

备战学科竞赛的学生难免精力会被分散,导致偏科,但是对于陈一乐来说,除了化学,其他学科成绩也非常拔尖。她的教练李立文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陈一乐就已经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谈及学习方法,陈一乐说离不开专注、善于规划时间和热爱思考。“有些知识点看起来毫无关联,但是深入思考就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音乐体育样样在行

陈一乐的班主任朱昌明告诉记者,陈一乐还被全年级的学生评为膜拜的人,“不光成绩好,主持、乐器、填词作曲、体育运动样样在行”。

一直热爱吉他的陈一乐,在备战化学竞赛期间请假一周去学吉他,结果一周就学会了。“当时感觉学得有些疲惫,所以想调整一下状态。因为有钢琴基础,因此学起来也不吃力。”陈一乐说。

如果不是听别人说,记者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戴着一副眼镜,外表文静、谈吐斯文的妹子还是个运动达人。“羽毛球几乎没有一个女生能够打得过她。”陈一乐的一位老师介绍,除了羽毛球,篮球、乒乓球也都是她的“菜”。

陈一乐曾在篮球场上结识了一位体育老师,这位老师非常喜欢数学,他们在一起会经常探讨数学问题,她对数学的兴趣也由此产生。

记者发现,在湖南师大附中,像陈一乐成绩和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还有很多,校长谢永红分析:“这是学校实行素质教育结出的硕果,这也坚定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更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综合发展和终身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