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抗灾工作纪实

2017-07-18 09:24:0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刘付强 罗健宁

巡大堤、堵管涌、守家园、除淤泥……在防汛抗灾救灾一线,始终活跃着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迅速行动,主动担当,闪耀“银发”光辉。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捐款总额达260余万元;2300余名老党员主动上堤巡查,协助转移受灾群众7400多名,为群众联系或提供安置场所1260处;170多名具有水利经验的老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抗洪抢险,近万名老同志参与卫生清扫。

暴雨来袭,“银发先锋”冲锋陷阵

险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集结号。7月2日17时,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五老”们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换取大堤安全。

“这是我的家,我要自己守护!”6月30日,大水涌入浏阳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和浏阳通程商业广场负一楼停车场。浏阳市民政局退休干部李模军冲锋在前,带领100余名志愿者彻夜抢险,17台电梯、价值1200多万元的配电设备以及450辆小车、580多辆摩托车安然无恙。

7月1日,长沙县湘龙街道石子社区望新撇洪渠出现险情,老党员徐双辉看到河流倒水现象严重,当机立断拆除自家铁门2块、木板5块堵管涌。由于洞口水势阻力较大,木板难以压住,徐双辉跳下水用身体压住木板,让周边群众一起用沙袋同时稳固,连续奋战几小时,终于控制险情。

宁乡县东湖塘镇离退休党总支的老党员们,积极联合东湖社区党总支党员,40余人冲到一线,修复被洪水冲毁的塘基大缺口,并组建志愿服务队清除塌方路障、排通水沟……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危难时刻,“老水利”们化险为夷

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有不少是曾经从事水利工作的老专家,抗洪工作经验丰富。他们主动请缨,一次次化险为夷。

65岁的黄树林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开福区第一任水利局长,他是名副其实的水利专家。7月1日,黄老受邀“坐镇”湘江大堤,面对快速上涨的河水,他果断提出在开福区沿江从橘子洲大桥到北辰三角洲,铸筑一道长4公里的子堤,成为湘江开福区城区段的“挡水长城”。

天心区解放垸水利管理站原主任许孝一、高级技工张正均,得知大托新村新港片区出现堤内滑坡险情,位于兴隆村苏家套组附近的一个穿堤涵管也出现险情,两名老党员迅速赶到现场,会同街道防指排险处险人员一道,砍除杂草、棉絮封塞、沙袋压实……很快将险情控制。

7月1日凌晨,大水漫过岳麓区幸福堤垸,若不及时堵住漏口,堤垸内2000多亩农田都将受灾,数百住户家中可能进水。幸福村年过七旬的老村长李希强来不及穿上雨衣雨裤,跳入水中用沙袋奋力堵口,并冷静地指导大家打桩、布模板、码好水泥袋。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漏口被及时堵住。

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谭小杰,连续蹲守在雨花区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东山街道和黎托街道,一次次顶着暴风雨逆行,巡查浏阳河川河大堤,指导在职干部防汛排险。

7月3日上午11时,望城区苏蓼垸湘江大堤金钩寺段崩溃20余米,有着8年防汛经验的原望城县常务副县长李文斌提出,先采取沙包打围,再用人工轮番保守清理淤泥、疏导水道、卵石填压的办法除险,得到大家一致认同。在170名官兵、60余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7月4日凌晨1时30分终于止住崩塌。

守护家园,“五老”团队竭尽所能

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汛情灾害,“五老”们全力做好灾情核查、道路清障、房屋清淤、消杀防疫、加固防汛设施等工作,守护共同家园。

7月5日,市委老干部局下发《长沙市“五老”助力灾后重建倡议书》,号召6万名“五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迅速募集8万元,对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或受灾严重的“五老”、青少年进行慰问,后续还将筹集50万元现金,对受灾严重的大学贫困新生进行扶助。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年志愿者积极帮助宁乡县沙河市场受损商户,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局、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一医院、市卫生职院、市妇联等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捐款捐物,短短一天捐款总额达10多万元。

而在宁乡县灰汤镇、白马桥街道等地,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灾民送矿泉水、送盒饭、送84消毒液,将一份份防灾防病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

天灾何所惧,风雨共担当。洪水过后城市恢复平静,但防汛抗灾一线的那些感人事迹、温暖画面,成为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