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峰中 这群人的身影让人格外感动……

2017-07-18 08:59:15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星辰在线7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洪水过境,湘江长沙站水位涨至39.51米,创历史新高。在众志成城抗击洪水、万众一心抵御天灾的环境下,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格外让人感动,他们做的事情很平凡,巡大堤,堵管涌,守家园……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成为了防汛抗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就是长沙市的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们。

不要小看这群老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捐款总额达260余万元,共有2300余名老党员主动上堤巡查,协助转移受灾群众7400多名,为群众联系或提供安置场所1260处,170多名具有水利经验的老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抗洪抢险,近万名老同志参与卫生清扫。

(长沙市老干局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前往长沙县双河村帮助当地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暴雨袭来 涉老部门主动担当

暴雨袭来,时不我待,险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集结号。7月2日17点,长沙市启动救灾应急Ⅰ级响应,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发动,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雨花区、长沙县、浏阳市等各个老干部局迅速行动,责任上肩,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防汛抗灾救灾,为全面打赢防汛抗灾救灾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们一直在行动:宁乡县委老干部局赴一线协助大成桥镇成功塘村进行河堤加固、汛情监控、群众疏散、舆情引导等工作,并在公用经费中挤出2万元用于防汛救灾;望城区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争相要求“上晚班”,“三班倒”轮番上阵,用他们的“彻夜不眠”换取铜官街道中山村片区的大堤安全。

致敬 那一个个坚守在抗洪一线的苍苍背影

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有不少是曾经从事水利工作的“老专家”,参加过“98抗洪”等重大防汛抗洪工作,他们对当地情况十分了解,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强,抗洪工作经验特别丰富,而且对水利工作和当地群众有很深厚的感情。险情当前,他们“主动请缨”,在防汛抗洪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银发党员先锋队”在清理淤泥。)

在防汛抗灾救灾一线,始终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银发党员先锋队”。7月2日,雨花区跳马镇浏阳河曙光垸大堤引发漫堤险情,斑竹塘社区的12名老党员自发组成“银发党员先锋队”,抖擞精神走向抗灾抢险的第一线,深入到受灾最严重的团然村、冬斯港村,协助做好受灾群众定期清点、情绪疏导、困难诉求等信息反馈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其中,72岁的老党员刘昆仑不仅率先垂范,更是用一番语言让大家满心感动:“今天我们在这个地方特殊相见,有洪水侵袭时的灰暗阴影和抹不去心头的伤痛,但是今天的场面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生活给大家的温暖和力量。一点一滴的关心都足以让我们灾区的人民心中充满阳光和爱,让我们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明天的太阳,相信今天的党!”

(洪水中徒手摸排管涌位置,老党员陈泽宏(水中)坚守一线30小时。由长沙市老干局供图。)

7月1日,望城区铜官街道张家湖垸发现一处管涌险情,管涌点全部被洪水淹没,积水最深处达1.5米,能够达到胸部,给现场抢险带来了极大困难和阻力。在这危急时刻,满头白发的书堂山村老党员陈泽宏站出来说:“这里我最熟悉,让我来试试!”说完他纵身一跃,顺着沟渠一头扎进了冰冷的水中,用徒手摸的方式排查管涌渗漏的具体位置。在浑浊的泥水中,老人高一脚低一脚地艰难前行,碰到泥土松动的地方好几次险些整个人滑入水中,直到最终确定管涌漏点,要害位置被沙袋石子反复加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老人才放心地上岸。

(7月2日,开福区老水利专家黄树林(正中)在湘江河堤指挥构筑子堤。由长沙市老干局供图。)

(黄树林讲述当时的情形。)

今年65岁的黄树林,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开福区第一任水利局长,他是名副其实的水利专家。7月1日,黄老受邀“坐镇”湘江大堤,面对快速上涨的河水,他果断跟区委区政府建议,在开福区沿江从橘子洲大桥到北辰三角洲铸筑起一道均高2米、基座2米、顶宽1米、长4公里的子堤,动用编织袋20万个,成为了阻挡湘江开福区城区段滚滚洪流的重要屏障。天心区解放垸水利管理站原主任许孝一、高级技工张正均,得知启动I级响应后,立即来到大托铺街道防汛指挥部了解水情,表示“老水利”一定要冲在最前面。

(东山街道渔场社区68岁的老党员、合丰垸堤委会原主任李长勤临危受命,坚守防汛第一线。)

7月2日上午,雨花区东山街道渔场社区浏阳河堤段出现管涌,直接威胁长沙高铁南站片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东山街道渔场社区68岁的老党员、合丰垸堤委会原主任李长勤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队伍和机械,按照抢险方案,开展打桩、砂石调运、构筑围堰等各项准备工作。抢险现场,他配合指挥大家牵袋子、搬沙袋,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挖机该怎么挖,他一一解释说明,哪个位置沙堆堆得不符合规范,他立马指出来予以纠正,成功排除险情。

(7月1日凌晨,老党员李希强(左一)来不及穿上雨衣雨裤,跳入渠道中堵漏。由长沙市老干局供图。)

(李希强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诉说当时的细节。)

岳麓区幸福村年过七旬的老村长李希强,每天坚持在抗洪一线12小时以上。7月1日凌晨,芝字港村下毛塘组泄洪渠道内,由于雨势突然加大,河水溢出渠道口,大量雨水漫过幸福堤垸,若不及时堵住漏口,堤垸内2000多亩农田都将受灾,数百住户家中可能进水。危急时刻,李老来不及穿上雨衣雨裤,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用沙袋奋力堵口,并冷静地指导大家打桩、布模板、码好水泥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这处漏口被及时堵住,避免了巨大损失。

(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谭小杰(左一)在防汛一线。)

(谭小杰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讲述他在浏阳河合丰垸段的抗洪故事。)

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谭小杰,连续蹲守在雨花区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东山街道和黎托街道,不顾暴风雨,双鬓斑白顶风逆行,巡查浏阳河川河大堤,指导在职干部防汛排险。在他的指导下,各处大堤得到了有效加固。当天,谭老奋战至深夜凌晨才回家稍事休息,第二天又不辞劳苦,早晨7点即赶赴抗灾一线,大大鼓舞了在职干部的防汛抗灾斗志。

(李文斌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诉说当时的情形。未额外署名的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7月3日上午11时,巡查人员发现苏蓼垸湘江大堤金钩寺段湘江大堤基础崩溃20余米,浑水从崩溃处往外涌出,形势十分严峻!湘江大堤随时有可能崩塌缺口导致苏蓼垸全境淹没。得知情况后,李文斌与茶亭镇防汛指挥部相关领导、当地村组干部一起来到现场了解情况,根据在苏蓼垸8年的防汛经验,李文斌提出:先采取沙包打围,再用人工轮番保守清理淤泥、疏导水道、卵石填压的办法除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指挥部一声召集令,东城社区、杨家坪村、苏廖村三个党支部各派出60人,其中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民兵、农民等志愿者。由于志愿者都未经专业训练,不堪劳动强度,不能解决根本问题。7月3日下午4点半,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请来湖南武警总队直属大队170名官兵分两班增援,直到4日凌晨1点30分才止住崩塌出清水,成功处置了这一险情。

灾后重建 心手相牵众志成城

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严重的汛情灾害,长沙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迅速投身灾后重建,全力做好灾情核查、道路清障、房屋清淤、消杀防疫、加固防汛设施等工作,帮助受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7月5日,长沙市委老干部局下发《长沙市“五老”助力灾后重建倡议书》,倡导全市广大“五老”通过“微宣讲”树立灾后信心、“助防疫”保障灾后健康、“送技术”指导灾后重建、“解忧难”温暖灾后家园等方式,广泛动员老同志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连日来,长沙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采取巡查堤坝、防汛抢险、群众疏散、人员安置、后勤保障、恢复重建、宣传避险自救知识、捐款捐物慰问受灾群众、止谣辟谣弘扬正能量等多种方式,为防汛抗灾救灾作贡献。如市关工委、老干部局迅速募集8万元,对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或受灾严重的“五老”、青少年进行慰问,后续还将筹集50万元现金,对受灾严重的大学贫困新生进行扶助。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局、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一医院、市卫生职院等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捐款捐物,心系灾区人民,短短一天捐款总额就达1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