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金融扶贫“贷”动贫困户

2017-07-18 08:1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杨丁香 谢国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丁香 谢国成)7月12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百家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女主人张燕,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自己在电子厂上班月工资2O00多元;因系贫困妇女,去年她从县农行获得“贫困妇女贷”1万元,投放到打工的企业连续20年可分红;再加上实施温氏生态养猪分红,他们家今年脱贫不成问题。据了解,像张燕一样,全县有29933名贫困妇女,受益于金融扶贫,正在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江华是全省金融扶贫试点县。针对有劳动力、有产业基础的贫困户,通过信贷资金支持、培训产业技能、大户带动的方式,鼓励引导其自主创业。目前,此类贷款已累计发放扶持资金1209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24万元。针对有劳动能力,但对自主发展产业缺乏技能和信心的贫困户,该县鼓励扶贫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贷款。该县遴选23家有实力、发展前景的扶贫经济组织,以受帮扶的贫困农户作为承贷主体、采取委托帮扶方式,以贷款资金或财政扶贫资金作为入股金额,量化到户到人,参与扶贫经济组织的产业项目经营,由扶贫经济组织承担第一还款责任,为贫困农户提供10%左右的的保底入股分红。去年,该县组织兜底特困人口从江华农商银行申请扶贫小额信贷1.55亿元;委托扶贫开发公司发展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已兑现首批固定分红466.3万元。

去年底,该县与农行合作,成功推出“贫困妇女贷”:对有劳动能力、留守在家,自身创业、就业难的贫困妇女,由县农行定向投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投入到具有稳定收益的扶贫产业重点项目,由扶贫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在20年内平均每年给予农村贫困妇女不少于900元/人的固定分红收益,从源头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目前,“贫困妇女贷”已投放资金1.4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