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里的学生” ——记道县桥头镇中心小学教师黄晓娟

2017-07-18 08:04: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我喜欢这里的学生”

——记道县桥头镇中心小学教师黄晓娟

7月7日,道县桥头镇中心小学,黄晓娟(右一)和学生一起打乒乓球。 余蓉 摄

记者 余蓉

【微档案】

黄晓娟,女,1967年生,永州市道县桥头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从事乡村教育30年。先后获得市、县“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课改先锋”“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故事】

7月7日,道县桥头镇中心小学已经放暑假,但黄晓娟还在学校里忙来忙去,“班上还有几个孩子在等家长接,我先照顾一下他们。”

从教30年,黄晓娟先后在狮子山村小、桥头学区任教,但是她从没有离开过班主任这个岗位。

“黄老师对学生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既是老师又是妈妈。”与黄晓娟共事了20多年的老师熊彬告诉记者,当年学校条件很差,没有自来水,师生用水都需要自己从河里挑。黄晓娟每天先给寄宿的学生挑来好几担水,再给自己挑。那风雨无阻的身影,至今让熊彬记忆犹新。

山里孩子苦,又多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照顾。黄晓娟经常自己掏钱资助他们学习生活,还有空就陪他们,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孩子们都喊她“黄妈妈”。

何丽萍是黄晓娟班上转来的学生,爸爸和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一个多病的老奶奶。有一天晚上,何丽萍突发高烧,黄晓娟立刻赶到她身边,送她去医院打针,一直陪到凌晨1点才回到学校。何宏湘也是留守儿童,有一天因为喉咙发炎讲不出话来,黄晓娟发现了,下课后就领着他去医院看病买药……这些年来,这样细微的温暖已经数不胜数,医院的医生都已经司空见惯了,看到黄晓娟就打招呼:“又带学生来看病了?”

黄晓娟还是“魔法师”,不管多调皮的学生到了她班上,都会成为乖巧上进的学生。每到全年级分班时,黄晓娟都会主动“接收”调皮学生。

“每个学生调皮都是有原因的,了解原因了就能帮助他们改掉。”黄晓娟这样说,也这样做。彭为乔同学因为上课喜欢捣乱,让老师们头疼不已,黄晓娟没有简单粗暴地呵斥他,而是反复跟他沟通,发现他是因为学习基础差,听课听不懂而捣乱的。于是黄晓娟一边利用课余时间给他“开小灶”,一边帮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一个多月之后,其他老师惊喜地发现彭为乔不仅不捣乱了,上课还认真听讲。

除了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一有时间,黄晓娟就给自己充电。任教之初到现在,她坚持虚心向同事学习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不断自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积极参与推进新课改,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多次在全县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中获奖,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从教30年来,她任教科目连续3次获县级教学抽考同类学校同科目第一名。

出了名的黄晓娟本可以随丈夫去县城附近的一所学校任教,但她却选择留下来:“我喜欢这里的学生。我今年已经50岁了,就想继续担任班主任,跟我的学生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