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国税局全力支持受灾纳税人灾后重建

2017-07-18 07:4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危质满 邹莲玉] [编辑:夏博]
字体:【

“有国税部门全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早日恢复营业。”这是辰溪福满家超市法人余绍进在受灾门店对前来走访慰问的辰溪国税局局长刘旭斌讲的一句话。

6月30日,辰溪县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县城一片汪洋,老城与新城交界的几条主要街道全部被淹没,造成了30多家企业和上千家个体工商户受灾,洪水退后,大大小小的商家门店被洪水浸泡过的商品货物和垃圾淤泥像小山一样杂乱地堆积在一起,一片狼籍,损失惨重。

灾情发生后,辰溪县国税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国税局关于积极发挥税收职能支持防汛抗灾及灾后重建的意见,全力投入到支持受灾纳税人的灾后重建工作中。7月上旬以来,辰溪县国税局主要从四个方面给予了受灾纳税人的支持:一是在洪水退后的第一天,组织40余名干部放弃双休日休息,来到防洪大堤,清洗防洪大堤沿线个体经营门面前的淤泥。县局领导身先士卒,顶着烈日开展清洗,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结束,没有人中途离开,中午一盒盒饭充饥又接着干;二是不折不扣落实支持防汛抗灾及灾后重建的税收政策,将相关税收政策梳理汇编成册,印发给受灾纳税人,及时告知因洪涝灾害损失的所购进货物、应税劳务、不动产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抵扣,不需要进项税额转出、洪灾保险理赔收入不征收增值税、受灾企业的资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局领导班子带头,组织税政、征管、税源管理、办公室部门人员,分头开展对受灾纳税人的走访、调查、登记,核实纳税人灾情,了解其灾后重建的困难;四是立足本县实际推行税收征管和纳税便利化举措,开通受灾纳税人“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受灾纳税人的涉税事项;对受灾企业暂时停止实地税务稽查,为企业腾出组织生产自救的必要时间;对因灾确需要整理店面申请停业的个体户,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积极予以登记;对多家纳税人申报纳税的金税盘因水浸无法使用的问题,通过与税控设备服务商协调,第一时间给予免费更换。

截至目前,辰溪县国税局共实地走访受灾企业35户,走访受灾个体工商户700余户,发放灾后重建税收宣传资料800余份,已办理停业登记22户,并暂时停止了对3户受灾纳税人正在进行的实地税务稽查,及时对沅江水务公司、中石化辰溪分公司2家企业因洪水浸泡的4700份发票进行了核实和作废处理,协调湖南航天信息有限公司为20户纳税人免费更换了金税盘,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所有受灾的纳税人都会不同程度获得实实在在的税收政策支持和优质的纳税服务。

(危质满 邹莲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