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商学子走进株洲茶陵,探寻脱贫致富之道

2017-07-17 16:5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商学子走进株洲茶陵,探寻脱贫致富之道

——记湖南商学院大学生团队“奔赴小康社会”队株洲茶陵之行

华声在线讯 2017年7月7日下午,湖南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奔赴小康社会”队一行人经过3小时的车程,从长沙市来到株洲茶陵县,开始了他们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先富帮后富问题的调查研究——以株洲市茶陵县为例”为课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正在努力完成的课题,也是引领十几亿中国人不断奋斗前进的目标。如何才能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脱贫致富至关重要!为了探索新时代下困难群体的脱贫致富之道,“奔赴小康社会”队走进了先富帮后富的典型地区——株洲市茶陵县。

茶陵县地处湖南东部,湘赣边界、罗霄山西麓。据2012年统计,茶陵县全县行政区域总面积2507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和两个办事处,总人口61.2万人,其中乡村户籍人口53.3万人,乡村从业人口29.9万人,全县扶贫对象有16.9万人,农村低保人口2.6万人,共有贫困村60个。2012年茶陵县GDP总量约为115.9亿元,到2016年10月,据《茶陵县2016年三季度经济形式分析》记载,仅1-9月,茶陵县的GDP便达到了约107.7亿元。从2012年到2016年,茶陵县在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纵观近年来的表现,茶陵县的帮扶工作一直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茶陵县脱贫致富之路上,出现了电商扶贫和企业扶贫等扶贫新模式,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又上一层楼,使得茶陵县脱贫致富之路更加宽广。

茶陵县电商扶贫推介会现场

为了深入了解并分析茶陵县先富帮后富的模式,探索脱贫致富之道,“奔赴小康社会”队的成员们7日下午首先来到了茶陵县县政府进行了访谈,对茶陵县先富帮后富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有了从宏观层面进行了解。

茶陵县的扶贫工作开展有哪些优势?茶陵县杨副县长说到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是其拥有较好的先天条件。茶陵县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资源水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给茶陵县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是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给茶陵县的扶贫工作带来了机遇。先进的技术、人才,新能源的发现,更加便利的交通等都给茶陵县的发展添了一把力。

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茶陵县的适当倾斜也是十分关键的。茶陵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县频频受到国家的关注,有了国家的鼓励支持,在面对困难时也能干劲十足。

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无疑也是一大的优势。一个好的领导者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积极影响实施的效率以及最后的成果,在面对选择时能当机立断,抓准时机,作出正确的决策更是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

当被问到茶陵县政府是如何落实先富带后富这项扶贫政策的,杨副县长用12个字对其进行了简要概括:“搞好规划,培植典型,委托帮扶。”落实先富带后富这项政策需要在对茶陵县有充分的了解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合理合适的规划才能发挥其作用。茶陵县政府同时也十分注重培植典型企业,在先富带后富的过程中,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杨副县长还特别提到了湖南省先富带后富典型企业——湖南万樟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刘祖治先生还被评为了2015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当然,在茶陵县的先富带后富的实施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奔赴小康社会”队从杨副县长那里了解到,土地流转问题以及自然灾害是影响茶陵县目前的扶贫工作开展的主要问题。由于当地一些农户的思想观念尚未及时改变,给土地流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近的洪涝灾害对茶陵县种植烤烟、早稻等的农户或企业也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茶陵县副县长接受采访

为了从微观层面了解脱贫工作的成效,队员们又随机采访了当地居民,同时发放了一部分的调查问卷,了解老百姓对脱贫致富工作的看法。受访居民都十分热情地接受了采访,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并提出自己对于先富帮后富政策的看法和对茶陵县发展的建议。许多居民都反映现在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也完善了许多,但他们认为政府的脱贫工作还需要改进。他们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对扶贫对象的审核和对扶贫过程的监督,不能让一些好吃懒作的人钻了空子。先富起来的人要有社会责任心,懂得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除此之外,还有的居民提到了土地流转的问题,他们认为政府应该多站在百姓的角度,给予百姓应有的对待,并将国家关于土地流转的政策落到实处。

当地居民正在认真填写问卷

首次走进茶陵县,通过与茶陵县政府副县长、扶贫办主任和当地居民的访谈,“奔赴小康社会”队的队员们对茶陵县的扶贫现状和扶贫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几天,他们将前往茶陵县先富帮后富典型企业和典型村庄进行深入采访,更进一步地了解茶陵县的发展现状及脱贫致富的具体操作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