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支“娘子军”

2017-07-17 11:15: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袁晓晖

今年5月,新化县孟公镇石龙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顺利完成选举。这是原石龙村、新岩村和太平村3村合并后第一次村民委员会选举。

选举结果出炉:5名村委人员,清一色的女同志,平均年龄40岁左右,其中最小的只有28岁。加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桂花和村扶贫专干刘梅花,石龙村村支两委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

对于人口较多、民情复杂的合并村,柔弱的女人能否当好“家”,曾在村民中引起不小争议。但两个月来,这支“娘子军”,却用“女汉子”般的作风,赢得了村民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36岁的村支书刘桂花是上一届原石龙村的村主任,虽然有足够的农村工作经验,但突然接手这么一个大“摊子”,心里也没有足够把握。村委会换届选举完成后,刘桂花便带领村主任陈腊娟、村文书陈谢辉和两名村民代表,赴吉庆镇油溪桥村学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

学成归来,再加上对村民近两个月的走访,一张初步的发展“蓝图”在她们脑海中形成:这一片可发展稻田养鱼,那一片可种植莲藕;临山的那一片,可建葡萄或者蓝莓基地;山里的那个岩前洞,也可搞乡村旅游开发……

除了有清晰的发展方向之外,最令村民们满意的是这支“娘子军”的做事风格。

村民们说,这支“娘子军”做事,是“嗖嗖嗖”的雷厉风行,一点不比男人们差。村里有一些院落比较偏远,又全是土路,“娘子军”们便组织了一支摩托队,早出晚归,结队而行,成了村里一道靓丽风景。

老婆当了村官,老公们也不能闲着。

石龙村有一部分临街,店铺林立,但垃圾乱堆却是大问题,街道两旁臭气冲天,村民怨声载道。

“娘子军”发动老公们成立环卫队,找来运输车,免费收集垃圾。村文书的老公当司机,村支书的老公负责分拣垃圾,村主任的老公则负责收集垃圾。当得知“村官”的老公们免费为大家收集垃圾后,村民开始主动把垃圾分好类,并自觉在路边等候垃圾车的到来。

“老婆当了村支书,我们这些‘干部家属’觉悟也跟着提高了。”刘桂花的老公陈文笑着说。

石龙村没有一分钱的集体收入,村里办公经费紧张。“娘子军”各自拿出几百元钱添置办公设备,从身边朋友、亲戚中找致富信息、寻产业方向、摸市场门道。

为此,刘桂花还特意到湘潭学习再生稻的种植方法,自己试种了5亩。她已经计划好了:“等试种成功了,我就邀请贫困户建立合作社,再向全村推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