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难退湖南局地将达38℃ 来聊聊跟高温有关的事儿

2017-07-17 10:36:10 [编辑:刘茜]
字体:【

7月16日,长沙橘洲公园,小孩在草地喷水器旁享受清凉。 组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田文艺戴如彦

长沙坡子街,高温环境下作业的环卫工人。

7月16日,长沙五一广场一工地,一名工人在休息时间捧着大瓶水豪饮。

长沙解放西路附近,路政工人刘明德顶着烈日修复人行道。

长沙橘子洲大桥,交警黄溅阳站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

出门是爆炒,游泳是水煮,在家是回锅……死活降不下来的温度俨然让湖南成为了一个“高温食堂”。然而,坏消息还在后面,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大部地区持续晴热,局地将达38℃。各位,还等什么,快去抱紧空调吧。

如此闷热煎熬的周末,相信99%的人都会选择在家空调WiFi葛优躺,而剩下1%的人,他们却选择当起了“五花肉”,用自己对岗位的坚守来迎战高温。

我在现场

感谢他们的辛苦坚守

7月16日正午,烈日当头,解放西路上行人寥寥,而几位路政工人却依旧忙碌,甚至顾不上喝水。用打钻机卸下需要更换的路砖之后,工人刘明德将工具交给一旁的工友,走到另一边擦了擦汗。

每天早上不到七点上班,晚上八点左右下班,有的时候还要看具体情况,这样的生活刘明德已经坚持了将近5年。尽管都在传今年夏天是最热的一年,但刘明德并没有过多在意,对他来说似乎都是一样的,他还有同样的自我应对方式:“都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的。”

而另一边的五一广场,建筑工人们也正在抓紧时间施工,丝毫没有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

每天工作将近八个小时,工人黄爱文虽然刚来工地十多天,但也早已适应了早起晚归、顶着骄阳的工作状态。当然,工人们也有自己的防暑妙招,工地一旁的彭阿姨指了指地上的包,“那里面都是老板发的防暑物资。”由于最近的高温,老板每天会煮绿豆粥给大家解暑,这让他们备感欣慰。

转眼又到饭点了,在美团上送外卖的小哥向先生也骑着摩托出发了。

这样炎热的天气,向先生已经习惯了,跟高温相比,他反而更怕大雨,因为一到大雨天气就会影响自己的配送速度,另一方面顾客经常会催单,导致速度更慢。

不过这几天,向先生接的订单比前几天多了很多,因为天气太热,有些外卖员选择休息不愿接单,平时这个点都没有什么单了,但这两天平台上有上十个单都没有人抢。

傍晚,大部分人都刚结束了一天的紧张工作准备回家,而交警们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夕阳西下,橘子洲大桥上洒落一片金黄,站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的黄溅阳迎来了一天工作的高峰。“我们每天至少工作十个小时,午休时间也都无法保证,如果有情况紧急,也必须马上到场。”在临时休息室里,望着外面迟迟不肯退去的阳光,他笑道:“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解暑办法,我们都是硬扛,主要是更加容易疲劳,其他的都还好。” 实习生田文艺

降暑妙招

多喝白开水,吃含水量高的果蔬

防暑第一步肯定是先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消耗,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开水和茶水,少喝饮料。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水分,比如黄瓜、西红柿、西瓜、梨等。

外出穿防晒衣或轻素衣物

出门时应做好防晒措施,如打伞、涂防晒霜、穿防晒衣等,最好穿轻便、浅色的棉质衣物,合成纤维一般会吸热,而棉制品则正好相反。

在室内要拉帘

不在家时把窗帘拉上,这样就能阻止形成温室,回到家也不会感觉像走进桑拿房了。

凉水当喷雾喷在手腕处

准备一个空瓶子,装一些水,然后放在冰箱里。当你浑身大汗淋漓时,拿出来向手腕上喷一喷,可以给流经的血液迅速降温。

相关政策

高温补贴每月应不低于150元

本报长沙讯记者日前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湖南省有关规定,安排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在7月、8月、9月三个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因高温天气而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今年湖南省的夏季高温补贴仍按照往年标准发放,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原则上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如需按天数折算的,则每人每天6.9元。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劳动者可以拨打12333进行投诉,或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投诉。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应该由企业承担。

湖南省人社厅强调,用人单位还应当向从事露天工作和室内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清凉饮料,但提供的清凉饮料不能抵高温津贴。 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青晓彤

天气预报

高温扩展增强,局地将达38℃

本报长沙讯近期,湖南大部“火力全开”,预计今天湖南高温热浪天气持续并有所增强,省内37℃以上高温范围扩大。

省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娄底、衡阳、永州、郴州、张家界、怀化、湘西州及邵阳将达到35℃以上高温。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高温都难彻底消退,且20日以后高温的范围和强度还将有所扩大。

今天,高温进一步加强,普遍将出现35至37℃以上高温,局地达38℃左右;18日晚至20日,省内多阵雨天气,高温或有所收缩减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