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馆目已开进长沙每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07-17 10:07: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将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的医疗诊疗服务。图为卫生院医生为颈椎病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将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的医疗诊疗服务。图为卫生院医生为颈椎病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名老中医馆位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区,紧邻长沙火车站。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名老中医馆位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区,紧邻长沙火车站。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韩似凤 谢云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已于本月正式实施,被认为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该法规落地将给长沙的中医药发展带来哪些变化?从哪些方面影响市民的生活?近日,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敏泉对此进行了解读。

坚持中西医并重 发展中医药事业

“由于过去对中医药投入相对不足,目前长沙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设施设备相对落后;相同条件下,中医人才的待遇低于西医人员,导致中医人才缺乏和流失。”据吴敏泉介绍,《中医药法》提出“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施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意味着未来这样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

近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积极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市财政从2013年起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目前,长沙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了标准的中医药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能够提供15项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100%的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拥有一名中医或能西会中的乡村医生。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建成长沙名老中医馆、市中医治未病中心,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中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

长沙还将全面推行孕产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3类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以此为慢病防治突破口,引导中医优质资源下沉和共享。

民间中医可持证 开中医诊所更方便

“《中医药法》全新的人才选拔模式也备受关注。”吴敏泉表示,通过师承、家传等方式培养的民间中医,是中医从业人员中特殊而又不可或缺的群体。《中医药法》在充分考虑医疗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对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这对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具有重要意义。

《中医药法》还明确提出,将传统的诊所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举办中医诊所的,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从审批改为备案,开诊所需等待的时间将大为缩短,将鼓励更多有专长的人开诊所,推动中医诊所在基层的普及。

“当然,备案制不等于放手不管,改革的只是行政审批环节,后续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吴敏泉表示,长沙将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的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和中医师承人员分类考核的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细化准入准则,简化开办流程。

药材质量有保障 中药制剂获支持

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是《中医药法》的一大亮点。吴敏泉说,针对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特别明确将对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这部法规还提出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让中药材生产走上信息化、标准化的道路。

“国家鼓励医疗机构根据本机构临床用药需要配制和使用中药制剂,支持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支持以中药制剂为基础研制中药新药。”《中医药法》明确提出,中药制剂的配制原先需要经过“注册”,现在通过相关药品管理部门“备案”即可,将鼓励医疗机构研发、生产更多的中药制剂和中药新药,让患者有更多选择。

据吴敏泉介绍,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为例,该院现已自主研发生产了30余种中药制剂,祖传秘方当归活血液、伤科黑膏药、外科疔疖膏等成为响当当的明星产品;治疗骨折的集成系列产品和祛皮肤病的浴舒洗液,曾荣获省科技成果奖。

加大宣传普及力度 引导群众理性养生

日前,一名活跃在多个电视台,身兼养生保健专家、北大专家、苗医传人等多个身份的假“中医专家”刘洪滨被多家媒体揭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养生保健服务行业的乱象。

随着《中医药法》出台,规范中医养生保健行为将有法可依。吴敏泉说,我国将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中医诊所和中医医师非法执业、医疗机构违法炮制中药饮片、违法配制中药制剂、违法发布中医医疗广告等违法行为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

今后,长沙将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鼓励中医医院、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技术支持。同时,加大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引导群众规范就医、理性养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