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公共自行车有“新玩法” 市民手机一扫即可租车

2017-07-17 08:54:35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徐畅 朱宁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公共自行车开通扫码租车功能

分押金租车、芝麻信用租车和预授权租车三种方式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徐畅 朱宁静)岳阳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功能正式开通了!记者从岳阳市城管局获悉,目前,中心城区386个自行车租赁站点、11000个锁桩上,已全部张贴“网约租车”二维码。今后,市民或者外地游客,使用手机扫码就可体验骑着公共自行车,饱览岳阳美景。目前,已有部分年轻的用户“尝鲜”。

自2014年5月公共自行车“骑”进岳阳以来,已办理个人租赁卡9.4万余张,市民骑行量已达2000多万人次,公共自行车已完全融入了市民生活。随着各地共享单车的推出,市民关于开通公共自行车更加便捷的租车功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悉,通过扫描二维码租赁单车的安装和技术测试工作也全部完成。

普通市民如何扫码租车?据了解,通过扫码租车有押金租车、芝麻信用租车和预授权租车等三种方式。所谓押金租车,即用户在线支付200元,超出免费时长部分的费用将从这200元中扣除,租车时,账户余额须不少于200元。还车后,支持随时在线自助退款。预授权租车,即用户扫码租车时,预授权冻结200元,还车成功后解冻。超出免费时长后,从冻结的200元中扣除超时费用。

“相比上述两种方式,芝麻信用租车可能会更受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青睐。”岳阳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利用芝麻信用租车,无需押金也能办到。只要支付宝用户芝麻信用积分满600分且5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超出免费时长部分,将从用户支付宝账户关联的子账户中自动代扣。

使用手机扫码租车功能,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永安行”手机APP,使用手“扫一扫”车位上的二维码,支付200元押金即可开通租车功能。或者直接登录支付宝APP,可点击“扫一扫”租车;也可找到“朋友”,点击搜索“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窗,再通过点击“骑行”-“扫一扫”租车;如果你的信用足够好,还可点击“芝麻信用”,再点击“信用生活”,找到“永安公共自行车”-“扫一扫”,快速享受芝麻信用租车。

手机扫码租车计费方式与银行卡租车一致,收费标准也是根据每次累计租用时间分段确定,即3小时以内(含3小时)不计费;3小时以上、4小时以内(含4小时),每车次1元;4小时以上每车次每小时2元;不足1小时部分,按1小时计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