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气还猛!长沙小龙虾价一下涨了五成

2017-07-17 08:01: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比天气还猛,小龙虾价一下涨了五成

洪灾过后,供货减少,众多商家仍追捧,西餐也添加小龙虾元素

市民在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选购口味虾。 实习生 裴中慧 摄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裴中慧

“用来做蒸虾的大个头活虾,进价从每斤26元至28元直接涨到了40元/斤。”7月16日,霸王虾车站南路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周小龙虾的价格涨幅超过五成,直接导致了经营成本的增加。

一场下了十余天的大雨,打破了刚入夏时行业对今年小龙虾进价将有所回落的预判。不过,持续走高的价格似乎并未影响商家们对小龙虾的热情:必胜客的新品麻辣小龙虾披萨、麻辣小龙虾意大利面,肯德基的小龙虾鸡肉帕尼尼,良品铺子的熟食小龙虾等等赚足眼球的产品,让这一“盛夏大IP”受关注度只增不减。

最新 小龙虾进价涨五成

从车站南路到书院路,再到湘江中路、凤亭路,长沙的夏天总少不了随处可见的消费者排队拿号等待进店吃虾的场景。不过,这正是小龙虾旺季的时候,店家们却因为它的身价暴涨犯了愁。

7月14日,记者在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看到,虽然烈日当头,但前来挑选小龙虾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

“一天涨价四五元,前两天每斤20多元的小龙虾已经涨到30多元了,十几元的涨到了20多元,”周周海鲜老板说,昨天31元一斤的小龙虾今天要卖32元。而另一位摆摊卖虾的李阿姨则表示,“小龙虾的具体价格要看它的大小和鲜活程度。”

霸王虾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一周小龙虾的进价可以用“暴涨”来形容,这也直接导致了餐饮店家成本上涨。据中国水产养殖网数据显示,在小龙虾主要产地湖北汉川,价格在一个月内涨幅更超过了80%。

“市场上供货减少直接影响了价格,”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的连日暴雨和洪水导致了大量小龙虾的死亡,“天气不好,小龙虾生长和蜕壳速度都会变慢,只有大太阳天小龙虾才长得快。”

除产量减少外,每逢周末进价必涨似乎也成为“行规”。另一小摊贩王女士就直言,“周末销量更大,价格也会更高。”采访中,记者在近十名不同商家的口中印证了这一说法。

不过,虽然进价上涨,但餐饮店家们似乎也并未以涨价来应对,而是选择“硬扛”。“虽然近期虾很贵,品质也不如前段时间好,但还是决定做促销活动。”湘江世纪城附近小明哥龙虾馆负责人如是说。

花样

仍是盛夏“最热IP”

价格的上涨显然并未影响到商家与消费者对小龙虾的热情,它反而成为“最热IP”,吸引着餐饮大咖们纷纷推出相关新品。

14日,必胜客在长沙举行了一场小龙虾披萨嘉年华活动。必胜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充满湖南味道的新品披萨使用一斤小龙虾去壳去线,搭配龙虾酱、奶酪等配料,“上市以来受到湖南消费者的欢迎。”据记者了解,该餐厅还同步推出小龙虾意面。同时,肯德基也在杭州推出了“小龙虾鸡肉帕尼尼”汉堡,“夏日限定”便表明了售卖时间的有限,吸引了不少当地消费者前去尝鲜。

此外,小龙虾的主产区湖北企业也打起了它的主意。早在今年5月,周黑鸭便推出“聚一虾”品牌,在门店和线上店售卖小龙虾。而良品铺子更早在两年前便推出了方便包装的即时熟制小龙虾。

在长沙,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部分商家推出了小龙虾仁盒饭。14日,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看到,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的小龙虾仁饭售价每份30元,标准版与少辣版已累计销售74份。而名为美凝龙虾饭的一家店铺内,售价26元的龙虾盒饭月销量也已达122笔。“价格虽然比普通盒饭贵点,但觉得味道还不错。”一位曾多次购买龙虾饭的消费者如是表示。

从纯中式做法到西式餐饮的加入,似乎只要与小龙虾沾个边,就能吸引到消费者为其买单。“以前只有口味虾一种,现在还有蒸虾、卤虾、油爆虾、蒜蓉虾、咖喱虾等多种口味选择,这不仅扩大了小龙虾的适合食用人群,更无形中助推了小龙虾市场的持续升温。”一长沙餐饮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