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劳务协作 助力精准脱贫

2017-07-17 07:1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李国斌] [编辑:夏博]
字体:【

推动劳务协作 助力精准脱贫

——专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

记者 于振宇 李国斌

为什么劳务协作脱贫试点选择在湖南开展?湖南在劳务协作脱贫方面,创造了哪些好的经验?未来湖南将怎么发力推广劳务协作脱贫?7月15日,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贺安杰说,多年来,湖南一直是劳务输出大省,目前湖南有超过1500万人外出务工,而毗邻湖南的广东,是湖南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2016年4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广东、湖南、湖北启动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过去的劳务输出主要是群众的自发行为,而现在的劳务协作脱贫,是政府层面有组织地将贫困劳动力输出,更为精准。”贺安杰说,短期来说,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是脱贫增收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一个劳动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有约3000元的工资收入,基本上就能带动全家脱贫。从长远来看,劳务协作培育了一代人,通过培训、在企业打工,这些贫困劳动力回到家乡,眼界开阔了,综合素质提高了,能够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试点启动后,湖南在跨省、跨市州、跨县区3个层面开展劳务协作脱贫。“通过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劳务协作对接,贫困劳动力输出实现了3个转变,即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向有序输出转变、从体力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贺安杰说,湖南探索出的模式具有一整套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可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

在贺安杰看来,开展劳务协作并不能完全由政府大包大揽,也要注意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政府主要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鼓励引导、提供服务。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政府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

广东等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大,近年来一些企业由于招人困难,还出现了用工荒。而农村贫困劳动力中,不乏有劳动能力、有转移就业愿望的人,但他们普遍缺乏信息、缺少门路。贺安杰说,通过政府有效组织、精准对接,可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贺安杰说,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建立劳务协作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稳岗清单等3个清单,准确掌握未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就业意愿、技能素质等情况,精准识别到人,掌握输出任务;准确掌握本地已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地点、就业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按照转移就业地区分类形成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岗清单,输出地重点做好与长株潭和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对接,实施帮扶稳岗到人;将输出任务和稳岗任务分解到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形成各地劳务协作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清单,确保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做到底数清、去向明,输得出、稳得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