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太阳能 阳光下的“能源大亨”

2017-07-17 07:0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刘银艳

丽日蓝天下,淡蓝色的钢化玻璃板在厂房屋顶一字排开,一眼望不到头。“世界最大屋顶光伏电站”几个字,熠熠生辉。

这是7月15日,记者在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屋顶看到的震撼一幕。环顾四周,目之所及,是光伏电板的海洋。

“我们在整个园区15万平方米的屋顶,建起了11兆瓦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约1000万千瓦时。”湖南兴业太阳能总经理黄波介绍,这个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公司研制的光伏组件,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即发即用,既可保证公司的生产、办公用电,余电还可直接并入国家电网。

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还只是湖南兴业太阳能在湘潭九华示范区建设的50.8兆瓦集中连片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中的一小部分。

黄波告诉记者,我省近年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公司参与规划了“长株潭地区1GW(10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已经完成建设。完成后形成亿吨减排的综合效益。

如此大有可为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也必定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在即将于7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黄波决定前往,“想去对世界新能源市场作一些了解,也想深耕一下中亚市场。”

“中亚地区有极好的光照条件,很适合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集团总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就已建成108.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黄波说。

湖南兴业太阳能是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在湖南投资兴建的专业化生产制造基地,这几年业务发展开始向海外延伸,目前已在英国、汤加、喀麦隆建有光伏发电项目。如今,有了集团总公司的示范项目,深耕中亚市场,就更有底气了。

黄波这次要去的城市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与乌兹别克斯坦有着类似的光照条件。以1瓦光伏组件在某地区能发1千瓦时电为例,光照强度属三类地区的湖南,按全年监控测算,就要乘以0.9的系数,相当于1瓦光伏组件1年发0.9千瓦时电;在我国西北地区则是1.3的系数,即1瓦光伏组件1年可发1.3千瓦时电。但他们在乌兹别克斯坦测算发现,那里的光照更好,是1.6甚至1.7的系数,即1瓦光伏组件1年可发1.6至1.7千瓦时电。乌兹别克斯坦项目装机容量是108.8兆瓦,意味着年发电量可达17700万千瓦时电。

“这次去世博会,不仅仅是推介光伏发电,还有光热产品和绿色建筑。”黄波介绍,这几年,兴业太阳能已研发出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等新一代产品。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将建筑物的外墙、玻璃幕墙、窗户甚至屋顶本身在合适的朝向方向上,采用光伏组件来代替建筑材料,既作为建材又能够发电,一举两得。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则同时具备光伏发电和集热功能,是兴业太阳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太阳能产品。

“就在上个月,我跟随一个访问团去非洲,没搞特定的客户约定,但我们的宣传资料得到很多客户的青睐。这次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我相信也会有同样的效果。”黄波自信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