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高温下 衡阳滨江新区北三环湘江大桥施工正忙

2017-07-16 16:1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唐曦 岳翅翼] [编辑:蒋俊]
字体:【

高温下的坚守

——37℃高温下,衡阳滨江新区北三环湘江大桥施工正忙

记者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岳翅翼

入伏后的衡阳骄阳似火,气温连续走高攀升至30℃以上,全城开启“炙烤模式”,这对户外作业造成不小的考验。但烈日炎炎下,总有这样一群身影让人肃然起敬。哪怕挥汗如雨,他们也坚守岗位;哪怕环境艰苦,他们也一丝不苟。

7月16日10时,在衡阳市滨江新区北三环湘江大桥的施工现场,户外气温超过了37℃,工人们正在对桥面隔离带护栏进行浇水降温作业。44岁的施工队员陈建辉正在用水管浇灌护栏,只见他头戴安全帽,身着长袖衫,外面套着统一的橘色施工背心,露出来的肩口处有一层薄薄的白色汗渍。靠近他时,放佛感受到他身上蒸腾出来的水汽。

“你摸摸钢筋。”陈建辉指着面前被太阳晒得泛白光的钢筋告诉记者,经过暴晒,这些钢筋表面温度高达50℃。而在这样背晒、手烫的环境下,陈建辉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

11时,烈日爬得更高,人的影子只有脚下小小一团,脚底也能感受到灼人的热气传来。

工地上,来自四川成都的吴龙顶着太阳拉着满满一车模板往工地上送。“太阳再大也晒不干衣服,汗出个不停。最难受的还是汗流到眼睛里,手腾不开只能忍着……”吴龙告诉记者,平均每车模板有200多斤,具体多少趟次他自己都不记得了。和陈建辉不同的是,吴龙里面穿着一件短袖,露出健硕的手臂,皮肤晒得黝黑,脸上挂满了豆大的汗珠。

“为了确保工期,施工人员都是高温作业,我们工程部也全力配合做好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做到‘两规避、三准备’。”滨江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颜少锋介绍,公司所有项目均要求做到规避正午施工,规避高温施工,准备防暑药具,准备防晒工服,准备防暑降温食品等高温作业注意事项。目前,该公司的各项目施工人员还未出现因高温施工中暑的情况。

在大桥施工现场,像陈建辉、吴龙这样辛勤的劳动者还有很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也有数不清的人在烈日下坚守,为这个城市奉献着青春汗水……这样的坚守和付出,已经不仅仅是把这份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更是对“爱岗敬业”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