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在签购单上写“求救” 店长秒懂救人

2017-07-16 10:46: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曾蓉] [编辑:蒋俊]
字体:【

店长秒懂收银联上“求救”信号

成功解救被困传销组织的广西南宁一女大学生

7月15日凌晨,因ZOO咖啡店店长读懂了一张收银联上的求救信号并机智报警,广西南宁女大学生杨晓婷终被警方解救,得以离开被困数日的传销组织。

↑被害人的求救纸条。

ZOO咖啡店位于岳麓山上的嗨悦麓。14日23时20分左右,三女一男进入咖啡店。其中一女(即杨晓婷)快步走向收银台,咨询店内有没有卫生间。当时,店内只有店长彭怀昕和另一位员工。

“我以为是要上厕所的顾客,就对她说店内没有洗手间,店外有公用的。”彭怀昕说,随后,这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并没有出去上洗手间,而是和同行的人一起坐了下来,然后才起身到吧台点东西。“后来才知道她是想借上厕所求救。”

“她点东西的时候非常小声地说了‘求救’,但我当时没听见,只是看见她嘴巴在动。”彭怀昕说,多亏她没放弃,后来结账时在收银联上签字,聪明地写下了“杨晓婷,求救”。

看到收银联上的求救信号,彭怀昕感到事有蹊跷,马上将求救纸条拍照给咖啡店老板罗翼。罗翼当机立断,让彭怀昕拨打110报警。

↑机智的店长。

“我当时其实挺害怕的,不知道是不是绑架,也不知道有没有凶器。”彭怀昕回忆,当时那二女一男时刻围着杨晓婷,非常警惕,中途还与之发生过争执。

接到报警后,23时40分左右,岳麓公安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队的易忠伟带人来到咖啡馆,带走了4名当事人。

经查,杨晓婷是广西南宁一名在校大学生,通过网络认识了控制她的传销团伙成员,被对方说服来长沙投资赚钱。“来到长沙几天,她一直被他们三个控制,看长沙的夜景、规划,说都是总公司的投资,让她投钱。”易忠伟介绍,目前杨晓婷的家人已来长沙接其回到广西,另外3名传销人员则在进一步审查中。“遇到类似这种情况的时候,店长的方式值得提倡。”

“女孩很机智,店长也聪明,把握了这个好的解救时机。”罗翼打算对彭怀昕进行奖励,表彰她的机智勇敢、见义勇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