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湖南防汛指挥背后的故事③丨水库险情为啥大幅减少

2017-07-14 17:2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春辉 柳德新 刘勇 肖秀芬] [编辑:蒋俊]
字体:【

通讯员 禹春辉 记者 柳德新 刘勇 肖秀芬

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湖南省防汛抗旱督办专员陈文平感慨:“今年的洪水这么大,但全省水库工程没出现大的险情,不得不说是一个新现象。”与此前的大水年相比,还是那些江河,还是超警戒、超保证甚至超历史记录的洪水,还是防汛抗洪这个主题,但今年变了模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省近年持续大规模的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为防汛抗洪减灾提供了基础支撑。

一、水库险情大幅减少

自2001年以来,在中央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超过11000多座水库纳入历次国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中进行了整治,历年总投资过百亿元之巨,全省新增防洪库容7.31亿立方米,恢复兴利库容13.56亿立方米。尤其是去年由省、市、县各级地方财政自筹资金组织实施的4036座一般小(Ⅱ)型水库,在今年的暴雨洪水洗礼中安然无恙。

昔日的病险水库不再是当地的沉重包袱,而成为今年各地防汛保安的重要保障。7月1日,沅水及其支流辰水同时暴涨,辰溪县南庄坪水库因洪水倒灌整体被洪水中淹没达1米多深。事后当地干部表示:“幸好去年对这座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省水利厅建管处副调研员胡伟更有感触:“在水库还没有大规模进行除险加固之前,汛期水库出险是常事,我们部门有时是三四个组在外指导抢险,险情频发的时候甚至可能无人可派了,因为大家都出去指导抢险了。”据统计,近3年来全省各地上报水库险情分别是18起、10起、2起,呈现逐步减少的良好态势。6月22日以来,超历史暴雨洪水导致各类水库蓄水猛增,其中624座中小型水库一度蓄满溢洪。但各地仅上报2起水库险情,且均得到有效控制。

“水库险情大幅减少,可以节省防汛资源,集中精力抗洪抢险。”胡伟说。

二、落实水库防汛责任

今年4月6日,省防指在湖南日报公布23座大型水库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市级行政责任人、市级技术责任人赫然在列。

湖南省水库有14000多座,占全国总数的七分之一。如何在保证水库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库防洪保安效益,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年年思考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全力确保各类水库安全、人员安全。省水利厅党组把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到水库大坝现场检查防汛抗洪情况已成常态,今年全省有超过80个县市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在汛前深入水库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中,也不乏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身影。今年公布的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中,就有41位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人的履职记录,不仅是水库日常运行管理的基础资料,也是每年水库防汛督查和安全运行管理检查的必选项目之一。益阳市水务局山丘站张正贤站长自豪地说:“在今年6月22日以来强降雨过程中,益阳市没有一座水库出现险情,全都安全度汛,这得益于近年来水库大规模除险加固,得益于水库安全责任的落实。”

三、运行管理有效加强

强化管理。早在去年年初,省水利厅就启动了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行为,强化管理监督,全面提升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去年年底,省水利厅第一次大规模考核了全省60座大中型水库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并在今年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安排上兑现了考核承诺。怀化市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开展水库运行管理“五个一”建设,即“守牢一座安全可靠的水库大坝、建立一套执行到位的规章制度、建设一支高效精干的管理队伍、编制一个科学合理的应急调度方案、保障一库水质洁净的供水水源”,全力确保水库安全运行。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安全运行意识扎根基层一线,水库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防洪度汛能力明显提高。

加强督查。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除险加固后如果管理不到位,水库安全隐患就会死灰复燃。为确保水库安全,今年汛前省水利厅连续下发多道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全面落实水库运行安全责任制、严格蓄水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储齐备足汛物资,全力确保水库安全。省水利厅还派出了多个督查组到各地进行督查,同时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水库大坝现场进行检查,或者是路上看到水库随机进库抽查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工作。7月8日下午,新一轮暴雨来临之际,省水利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来到长沙高新区大冲水库督查,水库管理员范仕林正在坝上值守,他报告说:坝下涵管好像有塌陷。经督查人员通报,长沙市水务局及时组织专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事后,管护员连连称道:“这种检查方式不仅体现了干部深入基层、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更能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管理,省水利厅对历年水库出险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并针对涵卧管及其连接部位处隐蔽工程安全隐患问题多发的实际情况,举办了一次全省范围的研讨会,推广了郴州市水利局采用先进仪器对关键部位进行质量抽查的先进经验,在全省开展了除险加固“回头看”工作,大幅减少了同类安全隐患问题。今年6月初,在暗访中发现多座小型水库存在溢洪道不畅通的现象后,省水利厅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迅速启动了溢洪道专项整治行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全省共排查一万多座小型水库,发现两百多座小型水库的溢洪道存在泄洪安全隐患。各地抢抓机遇,及时整改,从容应对了本轮历史罕见降雨。

尽管各地水库在本轮强降雨中已安全度汛,但各级水库管理工作者依然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状态。省水利厅建管处处长周柏林介绍,全省水库管理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一是全省还有70多座早期加固的大中型水库工程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中还有近1700座小型水库未得到整治。二是地方小型水库管护资金和管护措施不能完全到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三是我省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大中型水库仍未做到省级平台全覆盖,小型水库信息化管理还十分薄弱。他表示,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持续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