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湖南推进制造强省 手握两张“中国名片”

2017-07-14 09:1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湖南是农业大省、文化大省,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和国帅将的家乡。近些年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移动互联网湘军等大出风头,各领风骚。同时,经世致用的湖南人其实在经济领域也是风生水起,制造湘军走出国门,闯荡世界,蜚声中外。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衡阳、湘潭、株洲、长沙这几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强烈感受到了湖南工业的雄心壮志、湖南制造的日夜奋战,湖南智造有如催化剂,正在推动一个个企业看齐国际水准,迈向国际大舞台。从今日起,华声在线将推出系列报道,反映我省特别是长株潭衡近些年工业发展措施、做法和成效,侧重点在湖南智造,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长沙报道

对于湖南工业,眼下最热的莫过于“长沙工业30条”。“这是国内目前干货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综合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足以载入长沙工业发展史册。”《经济日报》如此评价。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 在文件起草中,既发扬了“敢为人先”精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广泛听取了园区、企业意见,各部门以自我革命的态度大胆创新政策为实体经济服务;又发扬“敢为人后”的精神,广泛借鉴学习全国各地先后出台的政策,结合长沙的实际予以吸收。所以该文件出台后,企业认为很过瘾、很实在。市委市政府就是希望借此打造“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产业福地”,扎实推动长沙实体经济大发展。

2017年7月7日,长沙经开区版“工业30条”正式发布,成为长沙首家发布实施细则的国家级园区。

长沙是湖南省会,近些年工业发展来势迅猛。这是湖南工业崛起中国的典型代表。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总体规模快速扩大,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程机械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湖南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走向世界。网络图

各类平台释放生产力

建设制造强省,湖南精心做好顶层设计。认真制定并全面实施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发布12个重点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7大专项行动方案、4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明确全省未来重点发展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定并发布实施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每年重点推进5-8个优势产业链。

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是较早实现“1+X”政策配套体系基本成型、制造强省建设政策体系较为完善的省份之一。2017年又出台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政策。

着力搭建各类平台。一方面,搭建了创新支撑平台。实施技术创新“311”工程,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开展30项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支持大中型企业实施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支持有强烈创新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实施100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在全国率先实施首台(套)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认定奖励制度,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积极推动制造模式变革,认定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工厂(车间),大力推广智能制造,促进生产智能化与产品智能化。另一方面,搭建了试点示范平台。2016年12月,长株潭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是全国第一批获批的试点示范城市群。2017年4月,国家又正式批复同意衡阳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开展试点示范。5月12日,省政府召开了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大会,试点示范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大力促进融合发展。一方面,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0位。长株潭被认定为全国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区,长沙等19个城市和地区获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坚持“互联网+”与“+互联网”并举,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制造+互联网+服务”专项行动,推动了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配式建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制造业快速增长,其中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近3年年均增速超过100%,营业收入达到591亿元,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先导,以民用核技术、民用航天、民用航空、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民爆等优势产业为骨干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尤其是北斗卫星导航、自主可控计算机、中小航空发动机等重点领域取得较大突破。

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已连续举办多年。

增速居中部六省第二

2016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工业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为31.6%,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1-5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672.63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第二位。

从总量规模看,制造业支撑作用不断加强。2016年全省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456.44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为5914.09亿元。两者合计占地区生产总值5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1%。

从平台搭建看,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的支撑基础比较稳固。拥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含保税区)19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3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1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专项。与海工大建立起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并顺利运行。省政府召开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会并正式启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成功签约35个项目,为军工企业融入湖南制造、湖南制造企业融入军工产业链搭建了高层次平台。

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大会掀开了湖南制造与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现代制造业体系基本成型

从主要板块看,湖南现代制造业体系基本成型并在不断完善。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两张中国制造的名片,在国内外的产业地位更加稳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拥有中车株机、中车株机所、湘电集团、时代新材、时代电气、联诚集团等骨干企业。工程机械领域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泰富重装、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五家骨干企业。汽车拥有广汽菲克、上海大众长沙、比亚迪、吉利汽车、长丰、北汽株洲、广汽三菱、众泰等骨干企业。

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终端及配套、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电力电子器件等快速崛起,全国产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机、IGBT已建成的8英寸和正在建设的6英寸芯片生产线是打破国际垄断的重要项目。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新材料领域已经形成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先进硬质材料、新型轻合金、化工新材料、碳基材料、显示功能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等特色产业链。华菱涟钢汽车板正在推进在比利时根特建设安赛乐米塔尔工厂,转移汽车板技术。

航空航天除发动机、起落架等具有比较优势外,高分、北斗领域和小型民用实验卫星的技术优势和集聚效应走在全国前列。生物医药的科伦、尔康、千金、正清、九芝堂、千山药机、楚天科技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节能环保骨干企业永清、凯天、华士捷等环保企业快速发展,远大住工、远大可建、住友等新型节能住宅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军民深度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其中,湘电与海工大开发出一批列装尖端产品后,与我省共建的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又在加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新产品,准备以产品型号为基础,组建成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此外,湖南在食品、轻纺、造纸和竹木加工等产业也正在与现代制造技术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向更高水平迈进;工业级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快成长,形成新的支撑力量。

工业机器人。网络图

从发展后劲看,一批新项目将达到或超越国内外先进水平。2015年和2016年,先后发布两批共100个制造强省重点项目,25个项目部分投产或全部投产,71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IGBT新上6英寸生产线、博世长沙公司工业4.0项目、上汽大众长沙公司车型改款、国科微电子自主安全可控芯片、中电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欧智通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泰富二期、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改扩建项目、吉利汽车新能源技改项目、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湖南千山医疗器械产业园、楚天科技机器人自动化高速生产联动线、博云新材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富士康8英寸晶圆厂等项目引进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6月底,又组织发布了第三批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