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认认真真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必修课

2017-07-14 08:22: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易炼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认认真真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必修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易炼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实践证明,党员干部没有修养就没有发展,没有修养就难以进步。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把锤炼党性作为一辈子的自觉追求。

长沙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一大批革命先辈先烈先贤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共产党员的初心,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党校这个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开发了“湖南一师——新民学会旧址”等系列党性教育红色现场教学线路,组织编写了《党性教育读本》等具有长沙特色的读物,近日又将在市委党校举行“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长沙论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让党性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对项目建设、拆违控违、造绿增绿、环境治理等一个个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干在一线、走在前列,尤其是面对近期超历史水位的特大洪水,全市党员干部万众一心战洪魔、众志成城保家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的坚强党性。

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抓党性教育这门必修课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市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推进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把党的价值追求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党性要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学出共产党员的境界,做出共产党员的样子。

要在加强理论修养中厚植“思想底蕴”。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入地、系统地、透彻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思践悟,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加强道德修养中树起“时代标杆”。古人将立德、立功、立言称之为“三不朽”。古罗马有位哲学家奥维德说:“使一个人伟大,并不在于富裕和门第,而在于可贵的行为和高尚的品德。”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历来重视以德治党。共产党员要体现党性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在道德品行上作出表率。要在不断地锤炼党性中明大德,做到思想有境界;重公德,做到身上有正气;严私德,做到心中有情怀。

要在加强纪律修养中坚守“行为底线”。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共产党员讲纪律、守规矩是党性的具体体现。要懂得什么是纪律规矩,时刻把党章、党纪、党规装在心里,明确可为与不为的界限。要严守各方面的纪律规矩,向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标,尤其要把政治纪律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以坚定的纪律性来体现坚定的党性。要时时刻刻用好纪律规矩,把“四种形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触及思想和灵魂中规范一言一行。

要在加强作风修养中展示“铁的担当”。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靠什么来诠释 “铁一般的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一个“干”字上,用行动来诠释想为的动力、敢为的魄力、勤为的定力、善为的能力。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办、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姓党是党校永远的标识。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不可动摇的主业主课,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共产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让全市党员干部在这个“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在开展党性教育中,要特别注重情景体验、注重心灵洗礼、注重思想解剖,引导学员“走正步”“踱方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使党性教育不仅能够让党员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