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汀湘十里小区恢复家园:窗已明几正净

2017-07-14 06:44: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徐超 张云霄

7月13日,初伏第二天,酷暑逼人。

长沙市岳麓区汀湘十里小区大门口,社区临时服务站、电信服务站和家电服务站都搭上了凉棚,农民工、保洁人员和业主在大门口进进出出。这里是长沙受灾最重的楼盘之一。

这里的楼房徽派建筑特色明显,一派江南水乡庭院风格。小区路面整洁,不见积水。不复几天前过水后垃圾拥挤、臭味扑鼻的景象,更不像月初洪水漫入时那样一片汪洋。

汀湘十里四岛业主习先生家干净整洁,他请的专业人员正在分头打理电视机、木质家具。宠物狗在楼下车库门口笼子里蹲着,早几天它在宠物医院动了个喉咙小手术,刚接回来不久。

洪水大时,习先生家的车库和底层家庭影院间、麻将室、户外露天的庭院全部淹了。他请了10多个人,连着搞了三四天卫生,到今天基本上差不多了。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打算自己再花上十天半个月慢慢去恢复。

这一户人家已经显出了窗明几净的模样。新买的空气清新机在底层车库门和小仓房门口无声运转,没有任何异味。

习先生已经安排家里的阿姨先住进来照看。由于宝宝才5岁,担心小孩子对环境耐受力不强,打算过一阵再带宝宝住进来。

水退后回来,他看到街道和社区组织了上百人在小区里搞卫生,很有触动。小区外靳江河大堤上,市政排水人员周文君几天前因排水劳累过度牺牲后,习先生和一些业主缅怀之余,大家共同捐助了上10万元善款,向周家表达一份心意。

汀湘十里五岛业主曹先生一家,在水退后就住了进来,家里的卫生也基本打扫得差不多了。就是底层还有些水没有排干,也还有一些气味,但不影响到楼上居住。

小区所在的学士街道,动用16台大泵、100余台小泵连续排渍,一天达到70万立方米左右。由市政、环卫部门组成的120余人,清运垃圾80余车,还对247户空置房进行了清理和抽水。已入住户,8成都已完成清理。

汀湘十里小区居民对小区违章建筑侵占公共水面、解决公共设施管网容量等问题都很关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较高,居民们希望回归到往昔的美好生活,不再有洪水入侵发生。

汀湘十里南端,东山垸内积水已排完。立赛垸泵站大型抽水泵恢复正常作业,正在进行现场清淤及土方回填工作,下一步将对堤垸进行提质加固。

在学士街道的农村片区,村民们同样也在重建美好家园。岳麓农趣谷原住民陈恺家里,农耕博物馆的框架已经搭建。不远处,被泥石流冲毁的两栋房子,拉上了警戒线。这两家人目前居住在安置点,可能需要重建新房。景区的小渠里,淤泥和山洪带下来的卵石还有一些,4位村民戴着草帽细心整理,可能还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景区除了还有一处路基损毁外,没有太大的修复工程。

远远望去,1.2万亩的岳麓农趣谷里,除了部分低洼处的绿色植物下半部稍有黄泥印记外,已经没有水患的痕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