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洞庭湖城陵矶站退出警戒水位

2017-07-13 10:07: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快讯!洞庭湖城陵矶站退出警戒水位

湖南抗御超历史暴雨洪水取得决定性胜利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柳德新 刘勇 肖秀芬)今天11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降到32.48米,已低于32.50米的警戒水位。至此,除洞庭湖岳阳站仍超警戒水位0.06米外,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其他河道湖泊站点都在警戒线以下,湖南抗御超历史暴雨洪水取得决定性胜利!

从7月1日0时超过32.50米警戒水位至今,洞庭湖城陵矶站连续13天超警戒线。其中,7月4日19时,城陵矶站出现洪峰,水位34.63米,超保证水位0.08米。

6月下旬以来,湘江、资水、沅水几乎同时发生特大洪水,洪峰在洞庭湖遭遇,形成恶劣组合,入湖组合流量达81500立方米每秒,为有资料记载以来最大入湖流量,比1954年、1998年入湖最大流量64400立方米每秒、61100立方米每秒分别多17100立方米每秒、20400立方米每秒。这使得洞庭湖区水位迅速上涨,洞庭湖区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一半堤段超保证水位。

面对洪峰恶劣组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江河湖库联合调度”的科学决策,以减缓洞庭湖区防洪压力。省防指坚持精细调度、实时调度,先后下发洪水调度命令64个,特别是通过对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调度,拦蓄洪量27.33亿立方米,分别降低下游桃源站、常德站洪峰水位2.5米、2.0米。同时,省防指向长江防总求援,借力三峡水库。经长江防总调度,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28000立方米每秒逐渐减至最低80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三口入洞庭湖的水量锐减,甚至一度出现负流量;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外的长江水位明显降低,出湖流量达49400立方米每秒,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值,使得洞庭湖水位加快下降,缓解了湖区堤防压力。

7月4日上午,高水位中的岳阳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截至4日上午8时该站水位34.6米,超保证水位0.05米,并呈上涨趋势。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资料图片)

7月5日8时,城陵矶站水位34.58米,超保证水位0.03米,入、出湖流量分别为27580、49000秒立米。(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