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抗洪掠影

2017-07-13 07:06: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欧阳友忠 周运菊 廖佳

暴雨袭城,洪水肆虐,乡村农田被淹没,受灾群众被围困……7月1日以来,宁远县部分乡镇连降暴雨,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该县迅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的第一线。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

灾情面前,宁远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力量,以科学的安排、有力的措施,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千方百计安置受灾群众,做好灾后救助和灾后重建。

暴雨来临时,该县109个村受损,倒损房屋47间,因地质灾害紧急转移4603人,全县受灾人口达6万余人。而对洪涝灾害,民政部门立即组织救助人员赶赴受灾严重的桐木漯、清水桥、五龙山、鲤溪、柏家坪等乡镇指导救灾,帮助转移安置灾民300余人,运送发放了价值40余万元的矿泉水、食品、帐篷、衣服、棉被等救灾物资,卫计委派了专门人员做好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送医,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这里遭了暴雨,我种植的烤烟无人管护,幸亏有这么多党员干部帮忙,今年的烤烟才没受影响。”禾亭镇刘家村一名烤烟种植大户感激地说。7月2日,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冒着雨在烟田里,为烤烟种植大户打顶抹杈,确保洪灾过后烤烟生产不受影响。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洪水无情、党员有责”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把抗洪一线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

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在非常时期,该县很多干部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最前面。

7月1日上午,桐木漯瑶族乡小源村村支部书记陈国治及驻村“第一书记”蒋仁亮得知天气预报有强降雨,马上组织村支“两委”干部进行巡查,当晚雨势越来越大,陈国治与蒋仁亮十分担忧深山中3户独居村民的安危,两个人马上穿上雨衣、拿上手电筒,连夜果断转移这3户人家。转移后的第二天,3座房屋基脚被掏空,其中一户垮塌。

7月2日上午11时许,处于双龙水库下游泄洪区的宁远县清水桥镇何家村被洪水围困,许多村民被困村中不能出来,情况万分危急。水位下降后,何家村主任阙国恒与镇应急队员、消防战士等一道,顶着猛烈的洪水,在洪水中用身体给群众拉起一条安全的撤离路线,组织群众安全有序撤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洪水无情,党员有责。在危难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

五龙山瑶族乡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石循柳一直在大雨中指挥抗洪、转移群众、夜巡鲤溪,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都没有合过眼。特别是在荒石公路陈家湾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时,石循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散转移群众,并组织全村200多名群众配合救援力量清理滑坡现场。由于滑坡面积较大,且事发地点机械难以施工,他第一个扛着锄头奔赴现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齐心协力,山体滑坡很快被清理。

管智泽是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党员,他家所在的清水桥镇罗坝村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自己的母亲也被洪水围困,他只是通过电话向亲人请求帮助,自己却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九嶷山乡的抗洪抢险中,从7月2日凌晨至今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