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书记扶贫手记|虢正贵: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2017-07-13 06:38: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虢正贵

当前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张家界市作为全省重要战场之一,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807人未脱贫、308个贫困村未退出、3个区县未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桑植县作为贺龙元帅故乡,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张家界脱贫攻坚的核心战场。去年12月25日,我刚上任张家界市委书记不久,就前往扶贫联系村——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龙头村和花园村调研,真切见证了美丽山区的贫困现状,也认了林三妹、刘德福等老乡“亲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找准脱贫的好路子。

这些“亲戚”的脱贫状况,时刻让我牵挂在心。今年3月24日,我再次来到联系村,听听贫困群众的所需所盼,希望在脱贫路上为他们助一把力。

在龙头村林三妹家,她高兴地告诉我,通过帮扶,家里发展蓝莓种植,长势很好。同时,自己还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打工拿工资,两份收入将让全家人逐渐走出贫困的境地。

看到林三妹脸上灿烂而朴实的笑容,我心头的沉重稍减,只有为贫困户找准脱贫路子,才是实现自我“造血”的根本。我在现场了解到,在龙头村,贫困的“林三妹”不止一个,正在脱贫的“林三妹”也不止一个。这里不仅仅是发展种养业,村里公路通了后,还结合乡村旅游,他们搞起了采摘项目,办起了农家乐。在村里的基地里,大棚蔬菜生长正旺,苗木逐渐发芽,数十位村民在田地里劳作。他们勤劳的身影,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来到花园村岗塔组贫困户刘德福家中,火坑里的火烧得正旺,把破旧的木屋照得异常明亮。刘德福手有残疾,体力劳动干不了,妻子智力差,女儿上大学,因病因学致贫,多年来靠哥哥帮助。即使这样,一家人依旧将简陋的房子收拾得干净整齐,努力地送女儿上学走出山外。

扶贫工作队的同志说,按照老刘的需求,已制定了异地搬迁、教育帮扶、养殖黄牛、发展无花果产业等几条帮扶措施。目前,老刘已经基本掌握了有关种养技术,发展来势较好。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刘德福家,已经是熟人了。他说,虽然现在穷,但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从心底敬佩这样朴实而又勤劳的山里人,他们没有被困难打倒,没有被动地等待“援助”,一直在努力向前。我相信,只要用心走近他们,用脑帮助他们,用情引导他们,帮助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一大批人都会“弱鸟先飞”“笨鸟先富”起来。

由于山区贫瘠,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里只有老人、孩子、妇女留守。这样一支“老弱病残妇”队伍,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是扶贫工作最值得关注的现实。

花园村田坪组回来了一个年轻人,名叫谷忠田,毕业于贵州遵义医学院。他在外打工8年后返乡,发展种植中药材、桂花树、水稻、蔬菜等。在他家周围,地里七叶一枝花长势喜人,桂花树枝繁叶茂,都即将出售变成钱了。“脱贫攻坚就是要靠产业来支撑,靠能人来带动。”一番交谈,我不断鼓励小谷要带领和引导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最后,我来到澧源镇西界村,当看到耄耋之年的刘开翠一人留守在破烂房子里时,我感到无比揪心,当即嘱托村干部先启动危房改造,帮老人从根本上解决住的问题,确保老人晚年过上好生活。有暂时的困苦,也有脱贫的幸福,这个村去年通过产业扶持已脱贫的张林桂高兴地告诉我,日子好过了,计划好好培养孩子读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

“出息”,是一种改变贫穷面貌、过上富足生活的希望,也是所有贫困群众的共同愿望。这是压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肩头的责任,容不得半点懈怠。

短短一天走访,有喜有忧。回来路上,我与同志们交流,大家都认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因此越要压实责任,过细做好工作。

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这既是政治嘱托,也是殷切期望。

“以百姓之心为心”。我深信,只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没有过不了的坎;只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没有攻不下的堡垒;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地沉下去、走进去,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脑用情,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没有打不赢的仗。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