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长沙站以西段今晨启动铺轨 年底建成通车

2017-07-07 16:12:5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城铁长沙站以西段今晨启动铺轨

预计8月中旬完成铺轨,年底建成通车

今日凌晨,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铺轨正式启动。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日凌晨,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铺轨正式启动。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卓然 欧正清 周全)今日凌晨,远大路附近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隧道口处灯火通明,在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百余名施工人员配合下,长轨推送车将首对500米长钢轨精准铺至轨枕上,这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正式启动铺轨,这是继6月1日主体工程完工后的一标志性节点,预计8月中旬铺轨全部完成,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达200公里/小时,现已开通运营长沙站以南段。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为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区间,线路长约22公里,设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湘江西7个站点。根据规划,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将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将来乘坐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可直达益阳、常德。

“本次首铺最大的安全风险点,是如何克服湘江隧道口铺轨起点处线路纵坡坡度达千分之三十的技术难题。”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长株潭项目总工程师何凯东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技术难题,项目部通过长轨运输车尾部3台东风4型机车启动状态下同时刹车的阻力,拖住满载2700吨的长轨运输车,成功解决了大坡度对首铺带来的安全风险。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没有设置铺轨基地,不具备存轨条件,所以只能采取长轨直铺的施工方案。”何凯东说,500米长轨从武昌焊轨基地运至京广铁路长沙站后,通过站场调度方式,先由京广铁路长沙站转入长沙动车所,再转入城铁长沙站,后经铺轨专业工程线从城铁长沙站进入西延线施工区间。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