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开始铺轨 将与铁路接轨直达益阳、常德

2017-07-07 09:38: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开始铺轨

年底通车运营 未来城铁将与铁路接轨直达益阳、常德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离长沙河西居民坐着城铁去株潭的目标又近一步了。7月7日凌晨,在长沙市远大路湘江隧道进口,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在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百余名施工人员配合下,长轨推送车将首对500米长钢轨精准铺至轨枕上,这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铺轨正式启动,这是继6月1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后又一标志性节点。城铁长沙站以西段预计8月中旬铺轨全部完成,年底建成通车运营。

“本次首铺最大的安全风险点,是如何克服湘江隧道进口铺轨起点处线路纵坡坡度达千分之三十的技术难题。”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长株潭项目总工何凯东介绍。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为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区间,线路长约22公里,设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湘江西7个站点。线路经过被誉为城铁施工“任督二脉”的16.6公里的湘江隧道一座,3450米的长沙绕城高速特大桥1座,1500米路基段,路基和桥梁均为有砟轨道,隧道内为无砟轨道施工。针对隧道起点处大坡度铺轨技术难题,项目部通过长轨运输车尾部三台东风4型机车启动状态下同时刹车的阻力,拖住满载2700吨的长轨运输车,成功解决了大坡度对首铺带来的安全风险。

据悉,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西段设计时速达200公里/小时,采用电力牵引,自动控制。现虽已开通运营长沙站以南段,交通辐射区较为狭窄,铁路运营能力并未有效释放,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提升长沙市望城区交通区位优势。根据规划,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将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线路建成后将整体盘活区域铁路网,放大铁路整体规模效益,将来,乘坐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可直达益阳、常德。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刘卓然 欧正清 周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