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和倒房重建方案公布

2017-07-06 16:05: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祝林书)今日上午,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长沙主持召开全省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近期对抗洪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前段全省抗灾救灾应急工作情况,全面安排部署下阶段救灾工作。省减灾委秘书长、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在会上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宣读了《湖南省2017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期全省民政系统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会议议为,今年下半年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艰巨,必须要抓住重点,强力推进。一是要进一步查灾核灾。县级民政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村组农户,进一步查实核准灾情,全面公示受灾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救助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继续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各地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对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一定要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重点做好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坚决避免二次人为灾害发生。对分散安置的,要及时发放救灾款物,保障基本生活,确保社会稳定。灾情稳定后,各地要组织基层干部及时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污泥垃圾,进行认真消毒,损坏房屋还需要鉴定,确定安全后组织受灾群众返回家园。三是要抓紧启动恢复重建工作。倒损房屋恢复重建是今后一段时间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公开公平、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四是要科学选址,注重质量。要尽早规划,尽早动手,确保需要建房的受灾群众春节前能搬进新居。四是加强救灾资金监管。各地要严格按制度分配使用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及时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发生。五是要做好受灾群众信访工作,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注意信访接待的方式方法,帮助他们树立恢复重建信心。

6月22日以来,全省普降暴雨,这次灾害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因灾损失大。截至7月4日,全省有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145.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灾情发生后,全省民政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克服困难,认真履职,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指示精神,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科学调度,迅速反应。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第一时间收集灾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三是强化保障,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四是主动作为,及时争取各界支持。在前段救灾工作中,全省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忠于职守,坚持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查灾核灾。

附件湘民发〔2017〕28号 《湖南省2017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救助实施方案》20170705.doc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