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有勇有谋“谭指挥”

2017-07-05 06:1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雷鸿涛 滕珊珊] [编辑:蒋俊]
字体:【

有勇有谋“谭指挥”

6月23日,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右一)在与农技专家探讨猕猴桃培管技术。 李夏涛 摄

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滕珊珊

宝库岭上,一个中年汉子双手叉腰,举目四望,像一位将军在检阅部队。

附近几座山上,成片的果树郁郁葱葱。

“七一”前夕,记者爬上山头,村民谭吉贵指着山岭上那个汉子说:“那是我们的‘谭指挥’。”

“谭指挥”叫谭泽勇,是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乡“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联合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在楠木桥村,记者听到了很多有关“谭指挥”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故事。

“‘谭指挥’有勇。”村民焦双菊说,1996年,谭泽勇辞去县烟草公司的工作,回村从村委会主任到村支书,一干21年,把一个穷村建成了怀化市小康示范村。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去年8月,有两个村并入楠木桥村,并村后的楠木桥又变成了贫困村。对此,部分干部群众想不通。“合并以后,村里资源更丰富、发展空间更大、奔小康的路更宽了。”谭泽勇在村民大会上说的一番话,让干部群众豁然开朗。

今年5月的一天,谭泽勇从县里联系项目回村路上,突然两眼发黑,人事不省,被送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因过度疲劳引发休克、痉挛,并造成腰部骨折。住院期间,他还是三天两头往村里跑。

“‘谭指挥’有谋。”村党支部副书记谭泽长说,谭泽勇点子多,敢谋大事。

2015年,谭泽勇谋划起一个大“项目”:打破地域界限,整合资源和资金,开展“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吸纳包括4个贫困村在内的另外8个村的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

这一想法得到乡党委支持。然而,要将9个村聚在一起抱团攻坚,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有几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有抵触情绪,个别党员嘲讽谭泽勇“想当官想疯了”。

为开阔视野,谭泽勇带着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群众,到广东的经济强村考察学习。

“这招,确实高!”梅场村村支书舒鸣说,回程车上,谭泽勇组织大家谈参观体会,大家越谈心里越亮堂,解决了10多次会议都谈不拢的难题。

抱团攻坚,核心是发展产业。在谭泽勇倡议下,9个村共同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在宝库岭周边集约土地2000余亩,整合资金1850万元,9个村646户贫困户全部以小额信贷或产业扶助资金入股产业园。

在“连村联创”扶贫产业园蓝莓基地,蓝莓产业党小组组长宋志顺领着曾宗华等贫困村民,在听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讲解蓝莓培管知识。

“对‘谭指挥’,我们信得过。”曾宗华告诉记者,他以小额信贷入股蓝莓产业,收益后有分红,在基地打工有收入。基地建了党小组,党员们有技术、能力强,不愁脱不了贫。

“把党小组建在产业上,是谭泽勇的主意。”乡党委书记田达春介绍,9个村组建了联合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谭泽勇任专职副书记,是具体负责人。联合党总支下设20个党小组,全部建在脱贫产业上。同时,把致富办法多、帮扶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配置到产业基地。

微风吹拂,绿意和希望在果林里蔓延。谭泽勇欣喜地告诉记者,扶贫重点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到2019年,9个村的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将达到7000元以上。

去年10月,谭泽勇从北京捧回了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