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茶陵县马加庄村:种烟种得“有滋有味”

2017-07-04 06:4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阳童] [编辑:蒋俊]
字体:【

种烟种得“有滋有味”

6月20日,茶陵县腰潞镇马加庄村种烟大户周运平组织帮工做烤烟前的准备。记者戴鹏 摄

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阳童

仲夏,茶陵县腰潞镇马加庄村500多亩烟叶又到了一年收获的季节。昔日的贫困户,如今的种烟大户们,从田间而归,一个个笑得香甜。

马加庄村是国家级贫困村,3年前全村951户村民中,有13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以来,马加庄村依托传统农业优势,发展烤烟种植,2015年全村脱贫34户148人,去年脱贫41户157人。

6月20日晚8时许,天黑了,马加庄村的村民们才结束一天的农活,陆续回到家中。记者到来时,村民周运平正在请帮他抢收烟叶的贫困户吃晚饭,大圆桌上摆放着红烧猪蹄、卤猪舌尖、小炒五花肉……12个碗碟,菜式丰富,大家吃得其乐融融。

今年41岁的周运平3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5口,小的小,老的老,病的病,全靠他在外打工一月1000多元收入过日子。“小孩要上学,老人要赡养,妻子要看病吃药,每个月入不敷出,向别人借100元,他们还担心我还不起。”说起往日的辛酸,周运平神色黯然。

如今,周运平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2014年,他在驻村扶贫队和村干部鼓励下,开始种植烤烟,从最初种几亩,到现在种20余亩。周运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2015年就实现了脱贫。除去日常开支,他一年能存下3万余元积蓄,新建了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由于缺乏劳动力,周运平从开始种植烤烟时,就请了村里一些贫困户来给他帮工。“反正自己事情也不多,就来帮帮忙吧。”村里过去的贫困户陈晚来说。没想到的是,这一“帮”,陈晚来年收入就上了万元。

周运平请贫困户来帮工,主要是在地里栽苗、除草、施肥,在烤烟房夹烟叶、分级。短短几个月下来,这些贫困户每人收入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一万余元。来给周运平帮工的贫困户中,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叫罗秋娇,她为了给身患重疾的女儿治病,花光了积蓄,举债度日。周运平动员她也来试一试。现在,她不仅有了钱给女儿治病,而且还有望在今年实现脱贫。

记者在村里采访得知,周运平请了8位贫困村民帮他收烟叶。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给每个劳动力每天付工资130到150元不等,并包吃3餐,每天工资加伙食费超过1500元。“这可是我以前在外打工一个月的工资哩。”周运平说。

村支书陈清堂介绍,马加庄村像周运平一样靠种烟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6户,他们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40余名贫困户人均增加年收入5000元以上。“我想积累些本钱,再租些田来种烟。说不定以后还能搞个合作社之类的哩。”周运平说。

漫步马加庄村,村里往日断墙残壁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修缮一新的青瓦白墙。6.5公里进村道路已全部铺上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路旁一盏盏节能路灯,在夜晚格外明亮。村里还新建了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成了村民们劳动之余休闲的好去处。

茶陵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谭四来告诉记者,种烤烟改变了村里贫困户的生活。种烟的赚了钱,帮工的也赚了钱,很多人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