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日夜奋战 长沙开福区新河街道段大堤挺过洪峰

2017-07-03 20: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龙腾 胡静]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龙腾 通讯员 胡静 长沙报道

7月3日,对于湖南来说,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当日0时12分,湘江长沙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9.5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1998年6月27日)0.33米,超保证水位(38.37米)1.14米,超警戒水位3.51米。

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沙开福区新河街道段大堤挺过洪峰。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人员坚守在岗位,他们有的是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辖区居民,正是他们的日夜奋战,才有了大堤的安全无事。

“昨晚才到指挥部洗了个澡。”新河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主任张武今天还算穿戴整齐。

“这几天他就像个野人。”他的一位同事说,衣服上是沙子、泥巴,脚上起泡,几天没回家没洗澡,一身异味。“他还有点野蛮。”因为负责指挥调度,特别是物资调配,张主任有时很急,语气比较重,大家都觉得有些陌生。

新河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主任张武(右)在装沙。

“没办法啊,我是责任压力山大,我们街道面积约6.2平方公里,居民4万多人,水情又那么危急,万一垮了堤,怎么办?”张主任说,新河段大堤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很多市民都很关注,每天都在朋友圈“亮相”,必须严防死守。“7月1日晚上11、12点的样子,子堤基本垒好,7月2日凌晨水位一直在涨,我们就不断加固子堤,并在外围栏杆搭防护堤,减轻子堤压力。”

张主任特地表扬了一个企业——金色地标,“真不错,董事长、经理、党支部书记、员工一起上,和我们一起熬夜。”

本土企业不错,一些在新河有项目、工地的央企也是全力以赴。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杨振伟介绍,6月30日接到通知,项目部在5分钟之内就组织了30多人来现场;7月1日早上6点40分,又组织了45人到大堤;昨晚更是几乎全体出动,包括办公室搞后勤的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我们的土木总工傅政,30出头,但重病在身,这几天都在抢险;工地上有30多个四川民工,都是自告奋勇参加抗洪,跟包工头老板不要一分钱。”

中国中铁隧道员工在传递沙袋。

在现场,“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我们是北辰三角洲C2标段的。”项目安全总监王建辉是个河南汉子。“7月1日下午接到通知,我们来了20多人,7月2日来了70多人。我们是搞工程建设的,装沙袋、垒沙堆我们很专业,完全标准化操作,保证质量。”在数量上,也不秀气,粗略算了下,他们大约垒了5000多个沙包。

北京建工队伍有气势。

新河大堤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新疆汉子。来自墨玉县、今年48岁的艾比布拉.乌加卜杜拉一脸大胡子,现在可是朋友圈名人。从6月30日下午5点到7月3日上午,他基本上都在大堤帮忙。充当翻译的年轻小伙海力力.阿卜杜热西提汉语说得还行。“我们都是墨玉县的,这几天大约有20人在湘江边做事,从解放西路、万达广场到新河,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说:“我们都是在长沙搞烧烤的,不希望环境差,不希望长沙受灾,环境不好生意也不好。”

“新疆抗洪抢险小分队”,前排右三为艾比布拉·乌加卜杜拉,右二为海力力·阿卜杜热西提。

他们大多来长沙多年,有的长达10年,已经在这安家落户、生儿育女。“我们已经融入长沙,融入这个环境,不想百姓包括我们自己受伤害。”

多朴实的话啊。

中午12时许,鱼嘴巴饭店给值守人员送来了105个盒饭。明天中午,还将送来200个。吃饭时,新河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说,一位人大代表明天将捐赠1000件矿泉水来大堤。

“这些天送饭送水送药的爱心企业、人士很多。”张武主任说,“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艰辛付出,贴心安慰,众志成城,才有了大堤的平安。谢谢为保卫新河做出贡献的所有人!”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