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干群鏖战湘江洪峰

2017-07-03 07:48: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长沙干群鏖战湘江洪峰

 
(2017年7月3日发表于《湖南日报》第5版)

记者 张颐佳

肆虐的洪魔张牙舞爪而来,漫过了长沙站警戒水位,爬过了保证水位38.37米,于3日0时创造了湘江长沙站最高水位纪录:39.50米。

危难时刻,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心系人民,长沙党员冲锋在最前线,与广大干部群众一同铸成了一道钢铁防线,鏖战湘江洪峰。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必须得顶上去。”

6月22日以来,长沙经历了连续强降雨,“一江六河”出现超历史最高水位,全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特别是6月29日起,暴雨昼夜未歇,长沙一半以上的面积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7月1日清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到开福区、望城区等多地查看灾情,2日凌晨3点,他又冒雨来到了岳麓区九江垸,指挥转移了900多位群众。雨中他声音铿锵有力:“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1日下午,望城区乌山街道中南垸出现穿孔溃口险情。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连夜召开现场调度会,安排沩水南岸的团山垸、白沙垸、李家湖垸群众紧急转移。

强度大、时间长、范围广,此次降雨量比1998年特大洪灾还多。

领导带头、党员干部率先,7月2日上午11点,开福区洪山街道捞刀河罗汉庄站水位持续攀升,引发河水倒灌,58岁的老党员苏龙辉不顾脏、急、臭,纵身跃入3米多深的撇洪渠,他只说了一句话:“天灾来袭,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必须得顶上去。”

各条战线协力抗洪

6月30日晚,大雨下得伞都打不稳。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燕子岭社区的副主任肖敏却还在走街串巷,对危房住户进行劝离,同事看见她挺着6个月大的肚子都劝她回去休息。她却说:“我没那么娇贵,为群众尽心尽力这是我的责任。” 7月1日23时45分,星沙供电所副所长刘昂还在防汛一线——回龙垸大堤坚守。2日0时15分,老家传来消息,家门口决堤了,年迈的父母杳无音信,领导劝他快撤,他却说:“我是这个组的负责人,这大堤上离不了我 。”

散浸、滑坡、跌窝、管涌……受洪灾的影响,截至2日,长沙各地共发现大小险情1000余处。

长沙各级各部门,在长沙市防指的统一调配下,通力合作,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截至2日20时,市经信委组织力量抢通了沩山、沙田、龙田、巷子口、老粮仓的移动通讯;市民政局调拨的第一批3600床棉被、100顶帐篷、1000床折叠床及粮油物资已抵达灾区;市卫计局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送医送药下乡到点;市交通局抢修恢复了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的30处塌方和水毁……

舍小家为大家,长沙79682名群众被有序转移。

姜汤、烤串送上大堤,人人争当志愿者


7月1日深夜11时30分,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湘江豪庭小区的业主群里还热闹的很,听说洪峰要来了,大家接力报名当志愿者巡堤,号召发出仅一个小时不到,接龙近百人。

2日凌晨,福元路大桥盛世路社区蹲守点同志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一群没有留下姓名的市民端着热腾腾的姜汤、宵夜挨个慰劳了几公里江岸的救灾者。

2日14时38分,在长沙县的湘龙街道高沙垸大堤,来自新疆的列提普·图热大叔,把烤了一上午的900串羊肉串送上大堤,慰劳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

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长沙无论何处发出招募“抗洪志愿者”号召,均是一呼百应。2日深夜10点,湘江长沙段仍处高洪水位,记者看到,湘江大堤竹山园段依然灯火通明,上百干部群众志愿者坚守在这里,守护大堤。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