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书记扶贫手记 | 扶贫一定要让老百姓打收条

2017-06-30 07:3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忠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平江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岳阳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来岳阳工作后,下县调研第一站就来到平江这片红色土地,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紧扣“扶谁、谁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精准发力,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打收条。

记得今年的端午节,我刚吃过午饭,就带着咸鸭蛋和粽子,直奔舒猛秋家里。车一路飞驰,让我想起第一次去他家的场景。40岁出头的舒猛秋,上有患糖尿病的母亲,下有一子一女,妻子受伤卧床休养,一家人住的还是老旧的土坯房。初次见面,猛秋显得拘谨,也流露出几分无助和无奈。我当时反复鼓励他:“今后,我就是你们家的一员,咱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到达三里村,已是下午4时。猛秋正在邻村收肥料,我电话告诉他:“过节了,我来看看家里的长辈。”这是我今年第七次来猛秋家里。记得刚开始时,交流还比较生涩,主要是我说他听。但走动多了,几次下来,他的普通话越来越“溜”,平江方言我也能听个八九不离十,我们之间的距离慢慢拉近了。

没过多久,猛秋满头大汗赶了回来,老远就冲我打招呼,三轮车上屯着半车肥料。今年,他承包了果业基地的肥料场,百里内外收肥料。“这样下来,一年至少能有5万元的收入。”猛秋的妻子跟我算起收入账,夫妻俩不时露出笑容,映照出对生活的憧憬。

我想起猛秋在县城读职中的女儿舒琳,问怎么过节都没回家?他告诉我:“自从得到胡书记鼓励帮助后,女儿信心足了,自觉性也高了,留在学校复习功课。”我听了很高兴,马上给舒琳发微信:读书改变命运,你的努力值得点赞!

结对帮扶,关键是要动真情、真动情。今年来,我利用双休日,独自一人14次来三里村,就是想真正沉下来、钻进去,把工作做得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晚上住在村里,惦记着果业基地,第二天特地起了个大早。

村里空气很好,我径直来到位于丁家陇梧桐山的果业基地,眼前已是一派繁忙景象,负责人李重立正在指导农户栽植猕猴桃、黄桃果苗。重立是中国林科院博士,他在现场,这让人放心。我拍着他的肩膀说:“梧桐山里飞进了‘金凤凰’。”我又嘱咐他加强技术指导,保证果苗存活率。

三里村引进的峰岭菁华农业公司实行“公司+农户”模式,贫困群众可从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分贷统还3个层面受益,挂果后,有的村民一年装进口袋的有七八万元。这是拔掉“穷根”的好项目!记得第一次来时,村里提出的项目是养猪,我当时就提出异议,三里村山清水秀,一定要向绿色生态要效益。

朝山上走,贫困户易光明正在忙活,我上前与他打招呼。他告诉我,基地务工优先贫困户,每天有120至160元收入,一个月下来,拿2000多元没问题。

孩子是三里村的未来,村里现在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这是我最揪心的。上午,我又来到村小学,正在修缮学校工程的负责人老张告诉我,宿舍楼计划9月份投用。我嘱咐他这是良心工程,一定要确保安全和质量。记得有一次,在村里研究项目建设时,我一再强调,不能因为这是市委书记的点,在建设上就搞高大上、开小灶。当时,我否决了环村公路全线拓宽计划,改用多设会车点的方案取代。

扶贫就要扶到根子上、帮到点子上,一定要拿出“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绝不能让面子工程成为村里的负担。走出学校,我通知村党支部委员午饭后碰个头,易地搬迁、稻田养虾、枸杞种植、黑山羊养殖等事情还要再议一议。做好这些事,离不开村支两委。

记得今年4月14日,我就收到“三里扶贫工作微信群”里发的消息:三里村村委换届圆满成功。我当即回复,我一定会赶过去祝贺大家。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脱贫攻坚的“最先一公里”。市委确定今年为支部建设年,着力抓好“一名支部书记、一支党员队伍、一个服务平台、一套制度机制、一条发展路子”,扎实开展“双带双心”活动,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三里村换届我一直看得很重,事前几次召开座谈会,叮嘱镇村负责人,一定要选好村级班子,做到“高进、培强、严考、优出”,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我赶到碰头会现场时,村支委委员和扶贫工作队员正在讨论村里整治大操大办、乱埋乱葬陋习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活跃。“治陋习树新风,群众拥护,党委政府号召,三里村要走在前头,为全市带个好头。”新班子果然有新气象,我勉励他们,信任就是责任,责任就是为民,为民就要实干。

傍晚时分,话兴仍浓。我开起村支书王杏发的玩笑:“老王最近蛮辛苦,为了贫困户打收条,头发都快掉光了,三里村脱贫后,一定想办法给你补回来。”大家听罢开怀大笑。

(作者系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